2018值得期待的保险业·医养篇:市场、政策加持,科技引路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8-02-23 09:1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值得期待的保险业·医养篇:市场、政策加持,科技引路)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7年举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仪式上曾表示,我国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的保障水平有限,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和健康需要,因此有必要在政府保障的基础上,发挥市场提高质量的放大效应,坚持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

保险公司对于目前正处于风口的健康、养老产业已有广泛布局,多途径多环节打造“大健康、大养老”产业链。新年已至,商业健康、养老保险未来如何在市场潜力巨大、政策红利“滚滚而来”的背景下前行,值得期待。

回首:多险企多渠道布局医养产业,护航健康、养老保险

回顾来看,在国家养老、健康政策红利持续铺陈的背景下,保险业对于健康、养老服务行业的规划布局力度逐步加大,传统的商业保险与健康医疗、养老保险结合日趋紧密,健康、养老险业务呈增长态势。2017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89.46亿元,增长8.58%;健康险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36.80万亿元,同比增长23.87%。同时,多家专业健康、养老保险公司相继成立,如人保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养老等,目前已有8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及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

此外,各险企不再拘泥于推进健康、养老保险产品的销售,而是逐步延伸医养产业链,在多个环节立体式推进“大健康、大养老”产业布局,打造生态闭环。

具体来看,首先,设立养老社区是目前险企在积极布局医养产业的“流行”举措,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秘书长曹德云在2017年6月披露了一组数据,“我国目前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

举例来说,养老社区建设的“先行者”泰康人寿此前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八个城市进行养老社区布局规划,2018年1月,其泰康之家·蜀园正式落成,为其继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运营后第四家持续照护医养社区。

投资医院是保险公司布局医养产业的另一条路径。通过对医院进行股权投资,保险公司深度介入医疗健康领域,及时有效地获取医疗机构的数据资料,从而帮助其获得用户的完整健康信息档案,精准优化其产品、服务。

例如,2017年11月,保监会批复同意新华保险投资北京新华卓越健康医院有限公司,并要求其推动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与保险业务相互促进,优化其医疗健康服务与养老服务供给;同期,太平人寿也发布消息,称与太平国发签署了合作协议,认购太平国发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用于南通和佳康复医院项目。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保险大踏步前进的背景下,保险业也在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的产业布局,例如,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在2015年4月推出APP平安好医生,以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为主营业务,以在线医疗为核心,提供泛医疗产品及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平安好医生拥有近2亿名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达3290万名,平均每日提供37万次在线咨询,2018年初,平安好医生已“启程”赴港上市。

远眺:市场、政策加持下医养保险未来可期,专家指引科技之路

提及健康养老产业,保险业内最为频繁提及的词汇即为“风口”,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医养产业已经成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风口,蕴含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将成为未来保险公司的主要发力方向,这主要基于多方原因。

首先,在人口老龄化与城市化迅速发展的客观背景下,商业健康险前景“广阔”。中保协国际智库专家肖恩·克劳福德曾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如何管理自己的老年生活,进一步促进生存率产品需求的增长;城市人口及收入的增加,意味着中国会有更多城市人口需要高质量的商业健康险。

政策红利同样是目前推动健康、养老保险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养老保险方面。今年2月,人社部联合保监会等多部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目前,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此外,2017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在2017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但目前试点工作仍然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税延养老险试点工作是否会在今年落地,落地成果如何,均值得关注。

此外,“互联网”、“科技”目前已经成为经济产业发展避不开的词汇,商业健康、养老保险产业也不例外。肖恩·克劳福德强调,“新技术是颠覆性的力量,在医疗保险中,它能够通过智能手机等更多设备的整合,帮助保险公司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

安永商业咨询服务部门保险行业业务咨询负责合伙人毕强曾表示,保险公司在推进健康、养老保险业务时,应充分利用新型的技术,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如远程医疗服务、居家远程座席服务等,利用技术,推动保险运营社会化的尝试。

  举例来说,凯捷咨询近期发布报告,对健康险领域在2018年的科技应用和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和预测,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其指出保险公司正在利用可穿戴式设备来实施获取用户数据,深度介入用户的健康管理,从而掌握其健康状况。在此基础上,保险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区别用户的承保风险,从而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的定价。(蓝鲸财经 石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