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扎堆 保险代理进入高光时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头扎堆 保险代理进入高光时刻)

导读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提出,数据显示,互联网技术进步并没有动摇保险中介的重要地位,相反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正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甚至有些走在保险公司的前面。他指出,未来保险中介的变革创新发展,应该放在三个方面:提升专业化的保险水平、借助保险科技不断创新、依法合规发展。

2月24日,保监会一口气批复了3家保险中介机构经营保险经纪、代理保险业务的申请,美团、吉利等“大咖”的身影闪现。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32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包括保险经纪公司20家,保险代理公司11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

在2017年获批设立的保险中介机构股东中,既有传统的保险公司,如恒邦财险、国寿财险等;也包括了一些金融机构,如四川华西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以新设机构或收购牌照形式参与到保险中介阵营中。集齐多家“大咖”之后,保险中介行业进入高光时刻。

一日批复三家保险中介

2月24日,保监会下发行政许可批复,同意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互诺保险”)经营保险经纪业务。据悉,金诚互诺保险的大股东为天津三快科技,持股比例为100%,而天津三快科技的100%持股股东正是美团公司。

批复显示,金诚互诺保险被批准的保险经纪业务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而在同一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也拿到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牌照。根据保监会批复,易保保险具体可开展业务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工商信息显示,易保保险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潘雷方。

第三颗“彩蛋”落在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身上,其股东为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济民可信是一家集医药工业与金融科技的健康产业集团,公司本部位于南昌。

对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保险中介行业,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BAT”进军互联网保险行业,可能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我们期待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中介之后,保险中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要适应这个变化。”

魏迎宁提出,数据显示,互联网技术进步并没有动摇保险中介的重要地位,相反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正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甚至有些走在保险公司的前面。他指出,未来保险中介的变革创新发展,应该放在三个方面:提升专业化的保险水平、借助保险科技不断创新、依法合规发展。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预测:“2018年,在保险中介市场上,寿险保费规模将会保持50%以上增速,新单规模突破150亿元;财险增速稳定,日趋规范。此外,随着互联网巨头涌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加剧,保险科技将成为未来竞争的重点。”

财险首当其冲受冲击

从目前来看,企业介入中介牌照多是“自带流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具有场景优势的巨头介入保险或者保险中介行业已经是大势所趋。美团入局保险中介,与携程等场景类巨头策略相似,美团拥有旅游、机票、打车、外卖、住宿、生活服务、教育等丰富的场景和巨大的流量资源,目前其有用户6亿人次,活跃用户3.3亿,合作的商家超过400万,结合场景保险可以增加业务收入,获取保险中介牌照也是为了迎合严监管的大背景,合规经营。

而吉利作为汽车主机厂,手握丰富的销售渠道,本来就是保险公司竞相争取的合作对象,相比国内其他已经成立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公司的大型汽车生产和销售企业,获批保险牌照已经算是比较晚。就目前来看,不少汽车厂商都有自己的保险代理牌照,比如: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旗下的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广汽集团(601238,股吧)旗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几年,众诚保险跟随广汽销量的上升,业绩也一路高歌猛进,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曾表示拟在5年之内上市。

依托流量和场景,巨头的介入,对于传统的保险中介是否会形成冲击。慧择战略部首席研究员马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各类巨头纷纷布局,显然会导致中介行业的竞争加剧,“但也不难看到在中介市场受到强烈挤压的主要是依托流量和场景的业务,最典型的就是旅游出行类的保险业务和车险。而经营长期寿险为主,或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的中介反而可以伴随着用户消费路径的变化,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邱希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技术取代不了面对面的信任。”目前,保险业仍然没有做到充足的覆盖,还有巨大的增值空间。在这种背景下,保险中介最天然的优势是代理人与客户建立起的信任。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兼战略负责人王敏从保险科技的角度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表示,互联网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不仅提升了价值链的效率,也改变了保险触达用户的方式,从根本上带来了由产品导向到关系导向的保险商业模式升级。但科技永远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此需要保险人完成保险生态“最后一公里的信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