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再出重拳:华海财险违规股权被清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再出重拳:华海财险违规股权被清理)

导读

此次撤销对应的是,2016年6月28日、9月2日,保监会先后作出的两份《关于华海财险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批复》,即保监许可〔2016〕621号、保监许可〔2016〕862号。在这两次批复中,华海财险注册资本先后变更为10.8亿元、12亿元。

监管清理保险公司违规股东的行动进一步深入。

日前,保监会发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万向文化”)、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保互联科技”)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

对此,华海财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已将保监会对上述两家公司股权处理的相关情况通报全体股东、董事和监事;高度重视监管部门提出的要求,已在全力推进股权问题的后续妥善处置工作。

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

上述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神州万向文化、乐保互联科技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保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决定撤销华海财险相关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批复。

上述撤销对应的是,2016年6月28日、9月2日,保监会先后作出的两份《关于华海财险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批复》,即保监许可〔2016〕621号、保监许可〔2016〕862号。在这两次批复中,华海财险注册资本先后变更为10.8亿元、1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华海财险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其有12位股东,乐保互联科技的持股比例为10%、神州万向文化的持股比例为5%。此外,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有限公司、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公司、新泰市宏泰煤炭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莒南天马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5%。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显示,神州万向文化法人为朱瑞娟,其大股东为胡萍,持股比例为99%;朱瑞娟持股比例为1%。乐保互联科技法定代表人为孔趁趁,大股东为开封森贸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值得注意的一处细节是,神州万向文化大股东胡萍曾为河南澳嘉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大股东,目前该公司企业状态显示为注销。

保监会要求,自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华海财险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海洋保险成效需时间沉淀

根据华海财险官网信息,2014年3月21日,华海财险获保监会批准筹建,同年12月9日开业。华海财险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险公司。主要经营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责任保险; 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华海财险2016年年报发现,其保费收入11.93亿元,赔付支出2.6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9亿元,业务及管理费支出3.53亿元;净利润亏损2.79亿元;净资产8.12亿元。

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海洋保险,一位华海财险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洋保险对财险公司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和品牌形象等要求较高,不像车险只要投入手续费,就能较快见效。若分险种、业务看,海洋保险包括诸多种类,比如一条船投保属于船舶险,而一个填海工程项目投保,则属于工程险。”

华海财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至2017年底,华海财险共签订各类海洋保险服务协议100余份,共承保各类海洋保险保单21522笔,承担的海洋保险责任累计总额达到883.45亿元,保费收入8202.66万元。主要涉海保险业务有船舶渔船保险、货物运输险、涉水责任险以及创新性的海洋牧场平台综合保险等。

某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保险公司应该各具特色,避免贪大求快。例如,诞生于东部沿海和西部内陆的两家保险公司,所处的区域特色不同,面对的目标群体不同,制定的发展路径和产品特色也应有所差异。”

此前一段时间,华海财险的人事变动也闹得沸沸扬扬。2017年7月,华海财险关于内部高管被免职的文件流出,但被免职的高管又发出内部信回应称,该做法不符合规定,属于非法和无效。双方对此争执不下。从华海财险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在董事、监事和高管情况中,已无该高管信息。

这种“闹剧式”的人事变动,折射出其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重视。前述保险业资深人士建议,应该加强防控公司治理风险,健全公司治理检查监督体系,完善决策程序,健全管理制度,形成一套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机构的有效运作机制和运作流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