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成资本过滤网:险企股东将迎“优胜劣汰”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丹萍 2018-03-07 09:1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严监管成资本过滤网:险企股东将迎“优胜劣汰”)

近日,安信信托(60081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将撤回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信保)申请的公告。事实上,拟被设立的中合信保已接连遭发起股东“放弃”。蓝鲸财经注意到,在保险行业牌照收紧的趋势之下,无论被动退出还是主动知难而退,那些曾经热衷保险业的资本已呈渐渐 “退烧”之势。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财经表示,资本陆续撤销保险公司设立申请,“与前几年资本快速涌入保险业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与排队周期过长有关,另外一方面也与当下的监管环境不无关系。“眼下,保监会正在大力重塑保险业,并坚持从严监管”。据蓝鲸财经获悉,保监会将于近日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看来,那些谋求进入保险业的资本,即将迎来“优胜劣汰”。

“知难而退”:2017年至今6家拟设险企股东撤回申请

公告显示,安信信托撤回中合信保的申请设立,其撤回原因在于发起股东之一的中谷农业因战略调整的“撤出”。据悉,发起设立之初,中谷农业拟占股份19%,安信信托表示,中谷农业退出将导致申请的重大变动,故根据有关规定并经全体发起人协商一致同意后,提出撤回设立申请。

此外,安信信托也在公告中声称“本次撤回申请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不良影响”。蓝鲸财经注意到,中合信保从拟发起到终止,历时近三年,除参与中合信保设立“付之东流”外,蓝鲸财经还注意到,安信信托在2016年6月拟发起设立的国和人寿,目前也暂未获得监管层批复。

资本的嗅觉一向灵敏,知难而退也并非单例。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除中合信保股东安信信托、金发科技(600143,股吧)之外,还有另外4家公司发布公告主动放弃设立保险公司。关于放弃设立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筹备过程中各方意见未达成一致、公司尚未成立或处于筹备初期,设立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核准两方面。

具体来看,去年1月,上海世茂披露公告,称将终止参与设立新沃财险。据悉,设立计划自2016年1月开始,上海世茂拟出资1.1亿元参与发起,而在终止理由中,上海世茂表示“在新沃财险筹建过程中,各方意见未达成一致”,故而协商后终止设立。值得关注的是,新沃财险发起股东中,有被推上“风口浪尖”、卷入债务风波的乐视网(300104,股吧)。

2个月后,上市公司美盈森(002303,股吧)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长青保险。而仅1个月之后,美盈森再次公告称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长青保险,对于终止理由,美盈森表示“与长青保险筹备组就有关事项的认识存在不同意见”,经双方协商后终止参与发起设立。

此外,去年7月下旬,金杯电工(002533,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参与九安人寿、九信人寿的发起设立;10月,飞天诚信(300386,股吧)拟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蓝鲸财经注意到,上述两家公司,均是在2015年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当年,资本掀起保险业投资热潮,时隔近两年后,保险业迎来强监管、严合规新业态,资本也开始转向。

“资本对于保险业的冲动确实在降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蓝鲸财表示。

部分资本无奈离场,专家:造假、代持等污点资本将被追溯

的确,监管强化、趋严,牌照收紧之下,除了那些还未踏入门槛的部分公司选择主动放弃,也有部分资本无奈舍弃将到嘴的“肥肉”。

去年12月,海航投资(000616,股吧)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撤回相关申报材料。海航投资对此表示,此举“综合考虑批文进度、公司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各方因素”。而按照此前的方案,海航投资拟募资52.24亿元,用于收购华安保险19.64%股权、新生医疗100%股权,其中用于收购华安保险的资金约为23亿元。

同样在去年终止的还有三胞集团“入主”利宝保险计划,利宝保险母公司美国利宝由外资独资转为中外合资公司最终未能成行。据悉,2016年8月16日,利宝互助与三胞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由三胞集团受让利宝保险51%的股权,利宝互助拟压缩持股至49%,但这一计划迟迟未得到监管批复。而从利宝保险的表现来看也并不乐观,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利宝保险亏损总计已超过12.63亿元,常年净利润亏损,给利宝保险带来很大经营压力。

除了放弃收购,去年至今还有多家公司通过股份转让的方式退出了保险市场。

2018年2月,国际金融公司转让安诚财险3亿股股份;2018年1月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吉祥人寿1.13亿股股份;2017年10月,一汽轿车(000800,股吧)转让吉林亿安保险经纪公司69%股权;2017年7月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转让信达财险0.75亿股股份;2017年7月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大地财险1.69亿股股份;2017年1月北京金宸星合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长城人寿1.7亿股股份;2017年1月南昌施必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翔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转让恒邦财险0.53亿股、0.46亿股股份。

“在牌照收紧趋势下,资本退出,同监管层严控资金来源或者保险公司业务经营不佳等原因有关”。宋清辉表示,目前,保监会已将工作重心聚焦在股权、资本等突出风险上,例如对于入股保险公司的股东,强调资质、资金来源。

事实上,今年以来,昆仑健康保险、长安责任保险、利安人寿、君康人寿、华海财险五家险企均被保监会要求清理违规股权。对此,宋清辉也指出,监管层对于已“放行”进入保险业的有造假、代持等污点的资本,也将追溯处置、强制退出。

“规则决定行为和选择”,朱俊生表示,好的规则有助于吸引对长期经营保险价值感兴趣的资本,有助于市场的良序运行。

严监管成过滤网: 谋图从保险中短存续业务迅速聚集资金已成往事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被拦在监管层划下的“高门槛”外,仅在2017年前两个月,就有包括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中阿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因经营定位不明确、股东或拟任高管资质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等原因申请牌照被拒之门外,其中,中阿人寿的主要因其发起人宁夏伊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状况不佳,不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15条“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而被“驳回”。

而蓝鲸财经也注意到,目前仍在排队的股东中,仍有“不合格者”。一直谋求转型布局的贝因美(002570,股吧),因连年亏损、财务不佳问题未达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要求,这或导致其保险梦破碎;陷入债务风波的乐视投资,与永泰能源(600157,股吧)等6家公司筹建一带一路财险或也遭相同困境。

“理论上,不排除此前有些资本对中短期存续业务快速集聚资金感兴趣,但现在的监管环境之下已经没有可能”,朱俊生表示,严监管过滤了有此想法的部分资本。另一方面,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也从51%上调至三分之一,并对保险公司股权实施分类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对于关联交易、公司治理结构的监管也趋向严格,“这也会使得一些资本对保险牌照的兴趣降低”。

优质资本进入保险行业可期,专家:各路资本将更有“诚意”

当然,在一部分资本退出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实力雄厚”的新入者。

蓝鲸财经统计发现,从2017年至今,保监会共计批复北京人寿、人保养老、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险在内的6家保险公司筹建的申请。

从发起人来看,北京人寿的发起股东顺鑫控股、北京供销社、韩建集团以及新晋股东乐普医疗(300003,股吧)等均为北京本地企业,在各自等领域都具备较强的实力和市场占有率;人保养老则为人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实力雄厚;海宝人寿背后,则有海马汽车(000572,股吧)、海思科(002653,股吧)医药集团的身影,多元复合背景或能提供股东优势。

此外,保险中介市场也迎来强劲资本方,去年腾讯和百度相继“入局”,而今年开年,保监会批复设立的6家保险中介公司中,也不乏吉利集团、美团网、青岛港集团、新华联控股等实力企业的背影。看来,不管是实业集团还是互联网巨头,都将利用背景优势综合融入保险业务,意图实现进一步发展。

“继续进军保险业的新资本,整体上会更专注保险经营的自身价值”,朱俊生分析称,在此基础上兼顾这些产业资本自身在转型升级、降低融资成本、分享保险红利、增加企业利润,以及市值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宋清辉则表示,“未来,资本进入保险业与此前将会有显著不同”,各路资本会更认真、更有“诚意”。在“门槛”提高之后,进来的资本力量将会比之前的实力更强且合规,将有利于保险业未来的健康长远发展,“这也是保监会有意引导优质资本进入保险行业,优化保险市场体系、开放格局的初衷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