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月超国寿 平安寿险1月规模保费居寿险业之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3-12 0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四月超国寿 平安寿险1月规模保费居寿险业之首)

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8年1月保费数据显示,平安寿险规模保费超过中国人寿,成为行业第一。不过此次的“反超”是否能保持到年末,还有待观察。

自2008年平安提出超越国寿的计划以来,平安寿险与中国人寿的差距不断缩小。尽管近年来关于寿险一哥之争的话题从不间断,但从首月的数据来看,2018年可能是最有看点的一年,因为今年或是平安寿险达成其“超人”目标的年份,或者至少是史上最接近国寿的年份。

平安寿险规模保费 连续四月超国寿

1月份,平安寿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1.5%,达1406亿元,超出国寿52亿元,成为寿险行业第一;国寿规模保费为1354亿元,同比减少24%。

虽然是新一年度开始,但由于数据仅有一个月份,尚不能代表全年保费排名。不过从单月数据看,这已是平安寿险连续第四个月实现规模保费高于国寿。2017年10月,寿险“134号文”实施的首月,平安寿险保费即超越国寿。当月,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296亿元,领先国寿64亿元;此后,平安于当年11月份领先国寿53亿元,12月份领先国寿64亿元。

尽管规模保费被平安寿险反超,但国寿还有另一个指标领先——原保费。在这一指标口径下,国寿1月份为126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21%,但仍为寿险业第一;平安寿险1152亿元,居于第二位,同比实现增长21%。二者之间的原保费差距为116亿元。

不过,原保费对于国寿而言,也并非是稳居第一的指标。2017年,国寿各月的原保费也出现了低于平安寿险的情况,去年10月,国寿落后平安30亿元;11月落后16亿元;12月落后40亿元。

平安对国寿步步紧逼

近年来,寿险市场一直竞争激烈,大公司份额被中小公司侵蚀,前十大公司的座次甚至面孔年年都有不同,但是第一、第二的位置从未变化,国寿稳居第一,平安寿险居于第二。不过,在排序不变之下,隐藏在二者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在原保费指标下,2006年以前,平安寿险与国寿的差距在30个百分点,彼时国寿市场份额在45%以上,遥遥领先;2006年开始,二者的差距缩小到30个百分点以内;2009年开始,差距进一步缩小到20个百分点以内;2015年缩小到10个百分点以内,当年相差9.8个百分点。2016年,平安寿险与国寿的市场份额相差7.2个百分点;2017年,两者间仅相差5.5个百分点。

从包括万能险、投连险、分红投资账户保费的规模保费指标看,自2013年开始公布时,平安寿险与国寿相差就不足10个百分点,仅为8.3个百分点。此后差距也呈现缩小趋势:2014年相差6.2个百分点,2015年相差4.6个百分点,2016年相差6.6个百分点,2017年仅相差3.75个百分点。

平安寿险与国寿的差距越来越小,纵观历年数据可以发现,主要是国寿的市场份额逐渐流失,而平安寿险在激烈的竞争中守住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在原保费指标下,从2004年到2017年,国寿的市场份额从47%到20%,下降了27个百分点;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则相对稳定,大体在13%~17%区间。

更多维度的接近

不仅保费规模逐渐接近,平安寿险已经在更多维度上接近甚至超越国寿。

从营销渠道上看,两家公司都重视个险,但又有所不同,国寿主要靠个险和银保,平安寿险主要依靠个险,还有少部分电销业务。从个险队伍规模来说,截至去年上半年,国寿个险队伍规模157.8万人,平安寿险规模则为132.5万人。

去年上半年,国寿新业务价值368.95亿元, 同比增长31.7%;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为385.51亿元,同比增长46.2%;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350.84亿元,同比增长44%。

从反映“家底儿”的剩余边际来看,截至去年上半年,国寿为5760亿元,平安是5453亿元。

盈利水平上,去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6亿元,国寿净利润是122亿元,不过盈利也与投资业绩高度相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