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3亿到41.5亿元 吉祥人寿为何酝酿大手笔增资?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齐琦 2018-03-13 09:1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23亿到41.5亿元 吉祥人寿为何酝酿大手笔增资?)

吉祥人寿公开发布2018年1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确认将推进新一轮的增资扩股。

日前,吉祥人寿公开发布2018年1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确认将推进新一轮的增资扩股。

披露信息显示,本次增资扩股面向现有股东,预计增加不超过18.54亿股股份,增资扩股的总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

若此次增资得到保监会的批复,公司资本将由23亿元增至41.5亿元。

那么,为何吉祥人寿想要一下子增资超18亿元?

经营亏损,偿付能力告急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自2012年9月开业以来,吉祥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累计亏损达8.79亿元。2012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

经营亏损的后果之一,就是公司偿付能力持续偏低。吉祥人寿在2012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1.5亿元。曾在2016年,为了暂时缓解当时偿付能力不足的压力完成了首轮增资,增资后公司资本达到23亿元。2017年由于公司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又一次面临了偿付能力捉襟见肘的状况。

根据保监会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为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将列为重点核查对象。从2017年中保协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吉祥人寿全年4个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都在120%的红线上下浮动,也远低于2017年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值252%。

对于这一现状,吉祥人寿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吉祥人寿自成立以来,发展策略较为偏向传统保障型业务的发展,前期诸多方面的结构搭建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传统型业务剩余边际的积累在前期尚不能对公司利润带来非常明显的贡献,一定程度上形成前5年资本金的持续损耗局面,进而影响到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水平。”

“U”型谷底和“剪刀差”

与此同时,根据寿险行业的经营规律,寿险公司在成立的7到8年才有可能进入稳定的盈利通道,即业内所谓“七平八盈”的行业规律。

吉祥人寿方面称,从公司5年来经营的数据来看,公司2017年正处于发展的“U”型谷底,而2018年是跨越谷底,逐渐向上,进入持续盈利的关键期。

吉祥人寿进一步解释称,中国寿险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成熟型公司已基本度过了急速扩张时期,行业进入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阶段。而新成立的公司想要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前期不可避免地需要承担短期大规模扩张带来的成本支出。而以价值业务为核心基础的利润积累则需要一段较长时间来完成。以上两者时间差,导致了亏损“剪刀差”的出现。

另外,吉祥人寿透露,“未来5年,公司或规划通过现有股东增资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完成2到3轮的增资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