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美元“轮岗”补缺 富德生命人寿旗下子公司相继遇资金难题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靳夕 2018-03-14 09:1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6亿美元“轮岗”补缺 富德生命人寿旗下子公司相继遇资金难题)

近日,富德生命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公告,称因其境外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富德资源”)短期经营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富德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富德资源投资控股(以下简称“深圳富德资源”)向香港富德资源提供2.6亿美元财务资助;今年2月,富德生命人寿另一家子公司富德保险销售向富德保险控股借款490万元,用于补充富德保险销售营运资金。

同时,蓝鲸财经发现,不仅富德生命人寿旗下子公司陆续出现资金“问题”,其自身经营情况也并不乐观,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业务净现金流出约百亿,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在去年出现同比下滑。

多家子公司流动资金遇“难关”,靠借款补“漏洞”

2018年3月9日,富德生命人寿发布公告称,由于香港富德资源短期经营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为解决富德生命人寿境外流动性问题,化解境外流动性风险,深圳富德资源与香港富德资源签订《借款协议》,由深圳富德资源向香港富德资源提供2.6亿美元财务资助。据公告披露,这笔2.6亿美元的借款期限为两年,借款利息按年利率3.27%计算,借款到期后,香港富德资源一次性付清全部借款本金及利息。

从交易方的关联情况来看,公告注明,深圳富德资源与香港富德资源均为富德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虽然在2015年7月富德生命人寿曾与富德集团签订协议,约定将深圳富德资源51%的股权转让给富德集团,但因富德集团目前尚未支付股权转让款,财务上认定深圳富德资源仍为富德生命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蓝鲸财经发现,这次借款涉及的2.6亿美元,早在2017年11月就已进入香港富德资源“囊中”。公告显示,2017年11月,香港富德资源同深圳富德资源、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深圳”)以及佳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集团”)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佳兆业集团代替佳兆业深圳偿还深圳富德资源2.6亿美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值得关注的是,2.6亿美元并未回到深圳富德资源手中,而是由香港富德资源代收取。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最新数据显示,佳兆业集团第一大股东为香港富德资源,持股比例为17.29%,香港富德资源为富德生命人寿全资控股子公司,再加上富德生命人寿直接持有的佳兆业集团12.65%的股份,富德生命人寿共计持有佳兆业集团29.94%股份。

由此来看,2.6亿美元在佳兆业集团、佳兆业深圳、香港富德资源以及深圳富德资源4家关联企业中接连流转。

值得注意的是,富德生命人寿子公司中,遇到资金“难关”的不仅只有香港富德资源。今年2月,富德保险控股披露公告,称与富德保险销售签订《借款协议》,向富德保险销售提供490万元借款,借款额度有效期限一年,固定年利率8%,借款可用于补充富德保险销售营运资金。由此看来,富德保险销售在营运方面似乎已无法“自给自足”。同时公告显示,富德保险销售是富德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富德保险控股持有富德生命人寿10.57%股份,因此,富德保险销售与富德保险控股形成关联方。

“救火”也需“自救”,去年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跌逾2成、业务净现金流出约百亿

就在富德生命人寿持股的上述子公司相继出现资金问题之时,富德生命人寿自身发展之路走得也并不顺畅。

首先,从保费收入情况来看,富德生命人寿2017年实现原保险保费804.03元,同比缩减了21.31%,具体来看,富德生命人寿在2017年1月实现315.56亿元原保险保费,随后在2月出现八成的大幅度下跌,并在随后的3月至12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持在20亿元至60亿元的区间内;进入2018年,公开数据显示,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6.39亿元,今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仍显示“开门红”效应,环比增幅明显,达到285.61%,但相较于去年一月,下滑47.27%,下跌幅度高于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50%的平均同比下跌幅度。

2017年以来富德生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

同时,从万能险保费收入情况来看,富德生命人寿2017年代表万能险收入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为370.2亿元,同比下滑约45.65%。进入2018年,富德生命人寿1月万能险保费收入约为335.11亿元,已接近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全年万能险保费数据,较2017年12月环比增长约2354.44%,较2017年1月同比增长约153.99%。


2017年以来富德生命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数据

资金流动性方面,从富德生命人寿披露的2017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富德生命人寿2017年业务净现金流达到-105.95亿元。具体来看,其在1季度实现114.25亿业务现金流入后,自2季度开始连续3个季度业务净现金流呈现负值。2季度,富德生命人寿业务净现金流出49.36亿元,3季度业务净现金流与2季度数值基本持平,流出47.56亿元,2017年4季度,富德生命人寿业务净现金流出数据大幅增加,净流出123.28亿元。

此前,富德生命人寿曾向蓝鲸财经表示,其2017年1季度实现业务净现金流入数据已进行修正,修正后业务净现金流入122亿元,由此计算,其2017年全年业务净现金流出为98.2亿元,但蓝鲸财经并未找到相关修正文件。

对于业务净现金流降低的问题,富德生命人寿在2017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其自2017年度以来,坚持业务结构转型,主动控制趸缴业务规模,做大价值类业务保险;同时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通过存量资产的盘活,释放投资业务现金流入,支付保险业务现金流出。

同时,数据显示,富德生命人寿2017年4季度综合流动比率为101%,与3季度270%的综合流动比率相比减少了169个百分点,下滑明显。对此,富德生命人寿表示,其4季度交易类现金流减少了23.65亿元,资产预期现金流入总计减少178.89亿元,在保持流动性充足的前提下,其将流动性资产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兼顾流动性与收益性,并称其资产负债流入流出匹配合理。

此外,不仅业务净现金流与综合流动比率较上季度有所下滑,富德生命人寿4季度压力情景下的流动性覆盖率也有所下降,压力情景1情况下,流动性覆盖率从3季度的714%下跌至154%。公告显示主要是其预计2018年1季度满期、赔付、退保现金流出较多,使得未来一个季度内的经营活动(业务)现金流出增加,流动性覆盖率下降。

  与此同时,从盈利情况来看,据其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4季度末,富德生命人寿亏损50.6亿元;截至2017年4季度末,富德生命人寿亏损6.74亿元,虽然亏损情况有所缓解,但盈利情况仍为负值,连续亏损两年已成定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