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对保险业人工智能应用情况开展调研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8-03-19 14:1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保协对保险业人工智能应用情况开展调研)

中国证券网独家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启动了以“人工智能在保险业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的课题研究,近期中保协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保险公司人工智能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

据了解,此次调研的一个大背景是:近年来,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保险业更好地顺应市场趋势、满足客户需求和改善消费者体验提供了重要支持,未来也将为保险业更好地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提供新的思路与路径。

“人工智能在保险业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的课题研究,主要以广泛的调研和信息收集为基础,梳理行业普遍性的短板与痛点,为行业提供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转型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此次调查问卷一套共计4份,分别由保险公司管理层、保险业务条线、资金运用条线、信息或科技管理条线相关部门填写。

其中,由保险公司管理层填写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创新对本公司未来1年至3年的发展是否重要?公司的哪些业务环节最迫切需要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担忧是什么?公司是否有进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计划,如有,1年/3年的成本投入预算是多少?公司未来计划与第三方科技机构开展合作的模式有哪些?

另外,由保险业务条线填写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公司在产品设计环节应用到的数据来源有哪些?公司分别在费率设定环节、营销销售环节、承保核保环节、定损理赔环节、客户服务环节、风险管理环节等应用了哪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最迫切需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到哪些环节?公司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所遇到的实际问题?部门是否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人才计划(如岗位设置、招 聘计划、人员数量)?

由资金运用条线填写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部门分别在投资端、风险端应用了以下哪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部门与第三方机构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上有哪些合作?部门期望在投资端、风险端应用哪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部门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所遇到了哪些实际问题?部门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资金运用业务中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由信息或科技管理条线相关部门填写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公司是否实现了大数据平台,如有,在大数据平台上实现了哪些建设?公司数据量的大小在哪个区间?公司是否对接有第三方公司的外部数据,如有,外部数据的来源有哪些?公司哪些环节应用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应用到了哪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最迫切需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到哪些环节?公司未来期望应用哪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部门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