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析:从2017年报数字看中国平安的未来增长趋势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婷 2018-03-21 08: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解析:从2017年报数字看中国平安的未来增长趋势)

近日,保险业年报陆续出炉,首家披露的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强劲增长42.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全年净资产收益率(ROE)达20.7%。与此同时,高增长推动下,中国平安2017年再次提升分红水平,全年每股股息1.5元,同比增长100%。

稳健高增长、高盈利、高分红背后,是中国平安近年来不断“稳健经营”“价值增长”“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纵观整个保险业乃至金融业,可以说,中国平安引领了行业发展的前沿方向。从高价值转型、高速增长的保险业务,到充分利用综合金融平台、率先深化挖掘个人客户价值,再到搭乘Insurtech风潮、开启保险业“AI”时代,中国平安是传统金融业中的一抹“朝阳”,更是“大象也能跳舞”的一例实证。

那么,大象跳舞的持续性如何,这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天,蓝鲸财经就透过中国平安上市以来的年报数据,来探析未来中国平安的增长趋势。

纵向看:上市13年,中国平安用数据讲述一个“潜力股”的成长轨迹

2004年6月24日,中国平安H股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此后每一年,年报数据都准时披露,从2004年到2017年,上市13年,13年的年报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支金融“潜力股”的增长轨迹。无论是代表公司规模和价值指标的总资产、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内含价值数据,还是清晰展示股东权益和股东回报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净资产收益率ROE、股息分配数据,中国平安的历年数据,都呈现出“单边向上”的趋势。

分类来看,2004年到2017年,中国平安总资产由2644亿元人民币上升至64931亿元人民币,涨幅近25倍,复合增长率高达27.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13年间,中国平安从31亿元人民币上涨至891亿元人民币,涨幅超28倍,复合增长率达29.5%;内含价值方面,中国平安从2004年的372亿元人民币,上涨至2017年的8252亿元人民币,涨幅超22倍,复合增长率达26.9%。三个数据,让我们看到一个规模和价值大幅提升,基本面优秀的上市公司。

既然是上市公司,那么13年,中国平安究竟带给股东带来什么样的回报,可以用另外一组数据衡量。2004年中国平安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82亿元人民币,随后几年数据平稳上升,2014年开始,该数据迅速攀升,截至2017年,中国平安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上涨至4734亿元人民币,涨幅超16倍,复合增长率高达24.2%;从代表股东投资报酬率及上市公司赚钱能力指标来看,2004年到2017年,中国平安ROE从7%上涨至20.7%,ROE超过15%的年份多达10年;随之,分红方面,2004年到2017年,中国平安的股息分配由每10股0.70元上升至每10股派发15元,涨幅近21倍,复合增长率达26.6%。

由此可见,13年,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国平安,无论从自身发展,还是股东回报,都递交了一张稳步上涨的“亮眼”成绩单。

直观数据是中国平安强劲业务的一个侧面。近两年,中国平安各业务发展齐头并进,寿险高价值稳增长,在2017年基础上今年初规模保费超越国寿,并大有坐稳“寿险一哥”宝座之势;产险扩市场降成本,在2017年商车费改深化改革压力下,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1.3个百分点,并在“拼服务”的车险市场中以“极致、温度”脱颖而出;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后异军突起,撑起营收“半壁江山”;陆金所严监管下合规稳健成长,2017年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搭乘健康中国战略,平安好医生运营着全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迎来首次公开发行前融资,并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此外,中国平安还孵化两大“独角兽”——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

“中国平安一直引领着保险业,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评价道。除了“单兵突击作战”之外,中国平安还看到了综合金融的协同优势。近两年,中国平安不断深化挖掘个人客户,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总量1.66亿,客均合同数2.32个,客均利益355.85元。庞大的现有客群,深度交叉挖掘,中国平安实现存量最大价值化。

存量之外,中国平安更通过科技战略不断提升增量发掘。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帮助核心金融业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强化风控,不断提升竞争力。科技颠覆传统保险业、金融业的同时,也为中国平安开启了稳健发展的新时代。

横向看:对标国际保险标杆公司友邦保险,中国平安未来增长仍可期

除了历史数据的纵向对比,横向的同业对比也成为探析中国平安未来发展空间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舶来品”的保险,成为行业“佼佼者”的中国平安早已将目光投向海外,瞄准国际标杆友邦保险。因此,接下来,蓝鲸财经便以友邦保险为标杆,从新业务价值增速、保障型产品、代理人团队、多元化渠道、保险科技运用五个维度,来探析中国平安的未来发展趋势。

从新业务价值方面来看,一直推动精耕细作、价值增长之路的友邦保险,2017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8%。中国平安同样追求高价值增长,2017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6%,对比两家公司这一代表业绩“含金量”的数据增速,中国平安略胜一筹。价值的稳健增长,离不开保障型产品业务的占比提升,近两年,友邦保险扩大保障型产品系列,经营利润中死差(非利差)占比高达60%以上;在此方面,中国平安也不断发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平安长期保障业务新业务价值达469亿,在代理人渠道中占比77.2%,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的利润结构也有所改善,逐渐由依赖利差转向三差平衡。

业务的高增长离不开人的力量,从代理人团队来看,友邦保险和中国平安都十分注重代理人的量质齐升。近两年来,在营销员渠道建设方面,友邦保险不断深化卓越营销员策略,培养营销员能力,提升产能,开拓高净值业务,更好地满足不同市场细分客户的需求。同样,中国平安也持续加码代理人团队,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平安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24.8%至138.60万,创历史新高;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8373元,同比增长7.1%。

当然,每一个前行者都离不开“与时俱进”。“一成不变面临的将是淘汰,传统保险业、金融业,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被动改变还是主动改变,都是适应时代的必然选择”,行业呼吁“大象也要起舞”,在“互联网+”风口之下,企业要“与时俱进”,让传统插上变革、创新的翅膀。友邦保险和中国平安都不例外,近两年,两家公司致力于运用科技不断改善行业“痼疾”,友邦保险运用科技创新覆盖了从投保到理赔的整个“旅程”,而中国平安更是引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的前沿科技全面提升自身价值,从获客、销售,到互动、服务、理赔,科技助力中国平安颠覆传统模式的同时,也让其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强化风控、改善体验方面迈出新步伐。

那么,未来寿险公司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少?“近年来,平安寿险业务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增速均高于友邦,基于平安寿险业务未来量质齐升的代理人团队扩张以及产品结构优化,预期未来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继续稳健增长”,申银万国分析师分析对于中国平安的持续发展有着较为积极的展望。市场对此也给出积极反馈,纵观2017年全年,基于优秀基本面,中国平安全年股价大幅上升,A股涨幅达101.4%,H股涨幅达114.1%,市值突破1.2万亿,创历史新高。

那么翻倍之后的中国平安股价到底贵不贵?对比友邦保险近两年一直徘徊在2.0-2.2区间的P/EV,根据年报数据,2017年中国平安内含价值高达8252亿,中国平安当前P/EV约1.3左右,在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增速明显优于友邦保险的情况下,估值仍然偏低。

此外,根据最新中国平安年报,2017年,中国平安剩余边际余额超6000亿,叠加2018年、2019年准备金释放,中国平安的利润数据将持续优化。与此同时,伴随税延养老的渐行渐近,保障型产品需求将带动价值持续增长,“价值增长+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仍将持续。“‘保费+利率+利润+政策’四轮驱动下,我们判断内地保险公司P/EV仍将进入上升通道,有望超越友邦保险”,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表示。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多家机构。2017年底,高盛给出中国平安港股113港元,A股88元的目标价,相较于3月20日的收盘价,有近20%的潜在涨幅。安信证券则给出更大上涨空间,“根据估值,我们给与中国平安目标市值1.78万亿元,每股目标价约98元”。看来,2018年,基本面持续优化的中国平安,价值、业务、股价都仍然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