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正式成立 保险业预期严监管势头将继续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2 0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正式成立 保险业预期严监管势头将继续)

昨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新的领导班子也随之确定。保险业内人士普遍预期,这个新成立的监管机构将继续保持严监管势头,行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保险业

积极看待两会合并

对于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一事,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获悉,保险业内人士大多持积极态度。他们的理由有多个方面。

从长远来说,有观点称,银行业在金融业内的地位一直以来是最高的,保险业与之受同一机构监管,意味着保险的地位也得到提高,这对保险业是好事情。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业的监管更加成熟,以后保险业受到统一标准的监管,有助于行业实现更加合规、稳健的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保险业近年来出现乱象的一部分原因有监管自身问题,新设立的监管机构对于重塑保险行业监管——塑造一个透明、标准统一的监管,很值得期待。同时,对于银行和保险之间的“两不管”地带,随着新监管机构的成立,将能弥补此前监管上的空白,降低风险。同时,穿透、实质重于形式等监管要求,也将更容易落到实处。

从近期更加实际的角度看,有中小险企人士表示,银行和保险之间的业务合作、交叉越来越普遍,监管“合二为一”之后,对于推动两个行业之间的合作,将起到较大作用。此前,业内已期待有这方面的动作——包括产品交叉销售、资管合作等。

不过,也有保险业人士表示担忧,“两个机构合并,总有主次,以谁为主?以后的沟通会怎样?还有待观察。”

对于新监管机构主导下的未来监管环境,保险业界普遍预期只会比现在更严。不过,他们对此已做好心理准备,并认为严监管并非坏事。“对于好公司来说,是好事,不会有负面影响;对于相对差一些的公司而言,长期影响也是正面的,有助促进经营好转。”一家大型保险集团高管说。

尚未影响基层监管人员 对于银保监会昨日成立,有保监系统人士表示,“确实比想象得要快”。

昨日下午5点后,有原保监会基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领导开会传达相关会议内容,下一步的整合信息目前还不明晰。整体上,多数监管系统人员的工作还在照常进行,基层员工的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监管工作人员来说,昨日的特殊之处在于,新机构的设立意味着旧机构即将“消失”。因此,昨日他们纷纷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牌子合影,以作纪念。还有曾在保监会工作过的人士,专程赶回来在原保监会大门处合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