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金融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6 01: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扩大金融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多位业内人士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金融机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未来应继续扩大开放,增强包容与合作,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以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扩大开放 加强合作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截至2017年末,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分支机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资银行共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千亿美元。同时,截至2017年末,共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

“近期监管部门正积极稳妥地推进银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宣布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措施,将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经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王兆星表示。为加强中国的银行和“一带一路”国家银行之间的合作,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已与32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监管部门签订了监管合作备忘录,为下一步中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国家银行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保障。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黄经辉建议,中资金融机构与优质本土公司及金融机构合作,来实现融资和建设的本土化。由于“一带一路”基础项目的投资通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如果以本土化的方式运营并且融资,会让这些项目的成功变得非常瞩目,而且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表示,股权投资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核心的撬动资金的作用,因为它可以通过增加中长期项目资本金投入,降低项目主体的债务负担,还能提升项目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带动更多资金进入,从而促进合作各方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形成更加合理的金融合作体系。

在黄经辉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为未来经济发展和繁荣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些资金必须是有耐心的、长期的资本。

黄经辉建议,进一步为长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财政支持和金融支持。首先要进一步深化本土债券市场。目前基础项目的融资过于依赖银行贷款,而银行贷款的期限比这些项目的建设周期要短。基础设施、债券和其他项目相关证券应该被列为独立资产类别,建议监管机构将这类资产作为一个独立的资产类别进行监管。

王兆星表示,银保合并可对银行信贷资金来源和保险资金来源进行更合理组合,这有利于为“一带一路”乃至基础建设融资提供短中长期的资金来源结构。

此外,仅有银行和保险还不够,还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和债券市场。王兆星称,将进一步扩展资本市场,通过发行长期稳定的债券市场筹集稳定资金,包括发行一些绿色金融债券,为基础建设提供多样和不同期限的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