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细分市场正崛起:老年防癌险四年承保过千亿仍待破局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丹萍 2018-03-29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健康险细分市场正崛起:老年防癌险四年承保过千亿仍待破局)

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这一比例将达到34.9%。老龄化给中国带来巨大挑战,老年人群面临健康保障缺口也是其中之一。

如何填平缺口,老龄化带给我们压力的同时,也为作为社会保障基石的保险业带来巨大商机。3月28日,中保协发布《老年防癌疾病保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我们展示了当下老年防癌疾病保险的现状、挑战,更为未来老年健康管理、老年保障提出建议。

回顾:填补老年健康保险市场空白,老年防癌疾病险牵动民生百年大计

“作为保险人,利行业之事,毫末必举”,朱进元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提升老年人福利,“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提出了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要求。”老年防癌保险的产品虽小,但它牵动的是我国民生保障、健康、老龄化的百年大计”,朱进元强调。

“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为老年人编织了一张基本保障网,但由于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高昂,很多特效药物和疗法可能不在基本医保报销范围之内,就需要商业保险来进行补充”,朱进元分析道,在2013年以前,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只有意外保险、骨折保险等产品。“2013年,借鉴他山之石,我国推出第一款老年防癌疾病保险,这填补了老年健康保险的市场空白,提升了全民健康保障水平。”

此外,人口老龄化催生的“银发经济”也为老年健康保险产品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此时我们来研究这个产品,可以帮助保险行业更好地了解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寻找保障缺口,排查主要经营风险,从而提高服务‘健康老龄化’事业的能力,也为行业自身发展提供推动力。”

此次推出的报告,是基于人身险产品联盟研究平台的首个研究成果。报告显示,自2013年我国推出第一款老年防癌疾病保险,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类保险已为144万老年人提供了约1560亿元的癌症保障,年人均交纳2172元,保额达10.84万元,累计已向1.7万人赔付8.66亿元,在提升老年人健康保障水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初步显现。

现状:老年防癌疾病险规模保费两年累计上涨382.77%,市场集中度高

报告显示,当前老年防癌疾病保险产品的市场业务呈持续增长态势,保费复合增长率达120%,累计规模保费从2015年6月的6.5亿元增至2017年6月的31.38亿元,共计上涨382.77%。

据悉,保费收入集中在太保寿险、阳光寿险、平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及恒安标准等7家公司,占据约90%市场份额,呈现市场集中度高的特点。此外,截至2017年6月底,老年防癌疾病保险的累计参保人数超过144余万人,保费收入超过31亿元,共计为市场提供1560余亿元癌症保额。

渠道方面,代理人渠道为销售主力,保费收入占全部保费收入的90%。据悉,老年防癌疾病保险在代理人、网销、电销、银行、团体等渠道均有销售。在代理人渠道,目标人群明确且可及性强,因此成为老年防癌疾病保险销售的绝对优势渠道。

赔付方面,肺癌则是恶性肿瘤理赔的首要原因。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6月,共计有22家公司发生赔案,有超过1.7万余人获得理赔,赔付金额共计8.66亿元。从癌症部位看,肺癌均位列发病榜首。第二位到第四位则显著不同,男性依次是肝癌、食管癌和胃癌,女性则分别为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宫颈癌。

产品方面也体现出设计人性化,其次老年防癌产品保障责任简单明了,聚焦于癌症诊断金赔付,投保手续简单便捷,大多数保单不需要体检便可投保。同时保障期限灵活多样,从短至1年到终身保障均有,但通常为10-20年定期。

此外,投保年龄也有大幅提升,报告指出,传统健康保险投保年龄普遍为60岁以下,而老年防癌保险最高投保年龄通常设置为70-75岁。其次,子女投保积极性高,子女为父母投保占比高达55%。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之外,部分保险公司还为被保险人提供了防癌咨询、癌症筛查、癌症二次诊疗意见、就诊预约等健康管理服务等附加服务。

挑战:产品保额与保费间“杠杆效应”不足、保障范围过于单一

在发展老年防癌疾病保险的市场挑战方面,中保协指出我国老年防癌疾病保险144万的人群覆盖面还非常小。”究其原因,市场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首先是产品保额与保费间的“杠杆效应”不足。中保协称,由于老年人群癌症发生率较高,相应产品价格较高,保额的杠杆效应不足,导致产品吸引力有限。“尤其相比近期出现的1年期老年癌症报销产品,杠杆效应的劣势比较明显。”

其次是购买消费型健康险产品的理念尚不成熟。目前,市场上老年防癌疾病保险多以定期保障为主,如果在保障期间未出险,保费不予返还。但就老年人群而言,其更希望保障结束时可返还所交保费,因此对于这类消费型产品的接受程度有限。虽然也有终身保障提供,但是保费水平高,负担难度大。

三是保障范围仅限癌症,过于单一。虽然癌症随年龄增长发生率显著上升,但是老年人同时其他慢性疾病发生率也增高,对保险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单一癌症保障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群多样性的需求。

四是存在逆选择风险。老年防癌疾病保险通过健康告知进行核保,因此被保险人是否如实告知对保险公司的赔付经验影响非常大。由于国内普遍告知率比较低,“逆选择风险已有所暴露。”中保协称,这将对保险公司的赔付经验造成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五是缺乏老年保险人群数据积累。“针对新目标人群,没有行业数据作为基础,定价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容易出现因定价不足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赔付损失,或造成因定价过于保守、保费过高致使消费者难以负担的局面。

展望:借助医疗科技主动管理风险,引他山之石为我所用

中保协指出,尚在起步阶段的老年健康保险,仍旧面临较多的挑战。并对此给出发展建议。首先是要抓准老年人健康保障需求,丰富保障内容。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虽然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基本实现全民覆盖,但是需要个人支付的比例仍然很高,因此健康保险在老龄化时代大有作为。中保协表示,当前我国市场整体参保率还非常低,并且老年防癌疾病保险仅仅是保障的一个方面,“未来需要深入了解老年人群独特的健康保障需求“,并依此开拓更加丰富的保障内容。

其次要借助医疗科技加强慢病管理,主动管理风险。中保协指出,老年人慢性疾病发生率高,很多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保险公司很难再像过去寻找传统意义上的“健康体”作为承保对象。“面临这样的挑战,保险公司应该更加主动地进行风险管理。”例如,保险公司可以借助医疗科技手段增强对客户建立生活习惯和健康指标的了解,协助被保险人更长期的保持健康或者改善健康状况,降低或者延缓一些重大疾病、残障的发生、减少医疗支出负担。

“同时还要加强业内合作,积累相关数据”,老年防癌疾病保险是探索老年健康保险的第一步,保险公司可以依此积累老年癌症的经验数据,开展行业内部交流。中保协指出,在拓展老年健康保险新风险时,也同样会面临缺乏行业数据、行业标准的问题,而在当前分工日益精细的金融环境下,合作和协作尤为重要。

在加强跨界合作和跨国交流方面。报告建议,“通过增进国际间交流,可了解其他市场的市场背景、优势产品、风险管控及经验教训,有助于拓展思路,引他山之石为我所用。”

  最后是加强全民保险教育,提高保险观念。健康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保险姓保”的高调回归,对提升全社会的保险认知度有非常大的帮助。应借助当前契机,继续推进各种形式的全民保险教育,加强老年保险文化的建设,使保险公司在健康保险领域针对老龄化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