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十年磨一剑”:保险业务增速创七年新高 资管规模破1.4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02 01:4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十年磨一剑”:保险业务增速创七年新高 资管规模破1.4万亿元)

随着上市险企年报陆续披露,在A股上市十周年的中国太保也于3月29日晚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净利润146.62亿元,同比增长21.6%;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267.23亿元,同比增长40.3%;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8%,优化0.4个百分点;集团管理资产达14,184.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

寿险:新业务价值大增四成

在中国太保去年的成绩单中,寿险业务可圈可点。

本报记者获悉,2017年,太保寿险加强客户经营能力,不断推进保障型产品创新,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新业务价值实现强劲增长。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56.28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新保和续期业务增速分别达25.2%、29.3%。

引人注意的是,太保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达267.23亿元,同比增长40.3%;新业务价值率39.4%,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业务品质持续优化,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达到93.4%,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太保寿险业务结构也持续向好。2017年其长期保障型新业务首年年化保费达283.13亿元,同比增长34.5%,占比提升5.3个百分点,达到41.7%,推动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2.3%,达2,283.70亿元。

具体到细分险种,太保寿险去年全年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533.68亿元,同比增长31.0%,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206.50亿元,同比增长51.1%;实现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1,111.17亿元,同比增长27.0%。

事实上,太保寿险业务价值及保障型产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个险销售队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太保寿险持续加大健康人力与绩优人力的推动力度。

年报显示,2017年其全年月均人力达到87.4万人,同比增长33.8%,其中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为24.8万人和13.1万人。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1,012元,同比增长2.5%;长险举绩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太保寿险近年来进一步巩固大个险经营格局,优化人力发展政策,坚持有效增员,提升新人质量和留存,进一步推动队伍结构改善,落实新人培训和主管轮训,推动绩优及健康人力增长;实施新的营销员管理办法,强化考核牵引;夯实基础管理,严格出勤管理,加强活动量管理,改善新人留存,强化主管自主经营,打造卓越培训体系,开展销售、管理专项训练提升专业能力。

坚持个险的定力,使得太保个险新保业务出现快速增长。2017年,其个人客户业务收入1,700.55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为494.84亿元,同比增长32.3%;续期业务收入1,047.11亿元,同比增长34.2%。

个险保费在太保寿险的各渠道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7年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7.8%,同比提升了3.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寿险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太保健康险业务也出现迅猛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太保安联健康险聚焦健康险经营的专业能力建设,深化集团内部资源共享,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增长。全年实现保险业务及健康管理费收入12.59亿元,同比增长139.8%。

产险: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

除寿险业务之外,太保产险去年的业绩也出现颇多亮点。

本报记者获悉,2017年,太保产险坚持“固化成果、深化转型、迎接挑战”的思路,进一步巩固业务结构调整和品质管理成果,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和经营管理升级,开拓新兴领域、创新技术运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整体来看,2017年太保产险业务发展速度回升,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达1,046.14亿元,同比增长8.8%。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98.8%,同比优化0.4个百分点;其中,非车险综合成本率明显改善,同比下降10.0个百分点至99.6%;车险业务保持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为98.7%。

从业务占比最大的车险业务来看,2017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业务收入818.08亿元,同比增长7.4%;综合成本率为98.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61.4%,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7.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获悉,2017年车险承保盈利保持稳定源于太保产险积极适应商改市场变化,巩固品质管控成果,优化资源配置,深化理赔减损,强化未决管理等车险经营策略。

例如,去年以来太保产险持续加强车险渠道建设,加大产寿合作力度,推动交叉销售、车商等核心渠道高速发展。全年实现车商渠道保费收入310.81亿元,同比增速11.5%,交叉销售渠道保费收入75.60亿元,同比增长率34.2%;分客群来看,个、团车险业务增速同比均明显提升。

“未来,太保产险将继续坚持市场对标,优化品质管控,强化区域分类指导,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强车险数字化建设,创新车险产品及服务,增强业务发展后劲,持续推动车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车险未来的发展策略,中国太保在年报中如是表示。

事实上,在推动车险业务持续发展外,太保产险也进一步优化非车险业务。2017年,太保产险持续推进品质管控举措,加快新型业务领域布局,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228.06亿元,同比增长13.9%;综合成本率下降10.0个百分点至99.6%,近四年中首次实现承保盈利。

从非车险业务的主要险种来看,2017年太保产险农险持续扩大经营覆盖面,加快产品、服务模式创新,成功发布“e农险”3.0,推动农险业务在品质可控的前提下保持快速发展,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7.40亿元,同比增长43.6%,农险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责任险、货运险扭亏为盈,意外险保持承保盈利且效益进一步优化,企财险、健康险业务品质持续改善。

在非车险业务整体布局方面,其在年报中表示:“太保产险将深入推进风险对价机制和经营管理机制的双轮驱动,强化以客户为导向的专业化经营模式,夯实效益化发展基础;紧紧抓住个人类业务和政策类业务的发展机遇,加快新兴市场和新兴业务发展能力;强化农险产品模式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创新,推动农险实现跨越式发展。”

投资:净投资收益率5.4%

除寿险与产险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有诸多亮点之外,中国太保去年在投资领域也斩获颇丰。

本报记者获悉,2017年中国太保集团投资资产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5.4%,与2016年同期持平;净值增长率达4.8%,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规模方面,2017年中国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到14,184.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其中,集团投资资产达到10,812.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达到3,371.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19.8%。

就市场关注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中国太保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基本理念,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中注重防范信用风险,灵活把握配置的力度和时机,优化与保险负债的匹配度;在权益资产投资中,本公司注重高股息、高流动性和低估值的蓝筹品种,较好地把握了A股和港股的市场机会。

具体来看,2017年,中国太保积极利用市场利率反弹的机会加强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特别是加大对国债等的配置以拉长资产久期,同时加强对有较高收益的非标资产的配置;权益类资产相对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基本保持平配,积极寻求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太保发展效益全面提升且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寿险、财险、资管等各大板块业务近年来的快速增长,不仅奠定了中国太保庞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奠定了太保总资产的体量。截至2017年末,集团总资产达11,712.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7%。

尽管近年来中国太保寿险、财险、健康险等板块业绩持续向好,资产规模日益庞大,但市场投资者更关心“大象起舞”的中国太保下一步如何走?

对此,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致股东的信中这样回答投资者:“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没有坦途,我们将坚持做保险行业的"长跑者",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毫不懈怠、脚踏实地跑好转型征程中的每一步。努力用持续增长的业绩,回报客户、回报员工、回报股东、回报社会,力争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CIS-

上市十周年交出完美答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