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保费增长提速 产险净利下滑未动大局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秋实 2018-04-03 07: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保费增长提速 产险净利下滑未动大局)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3月29日,中国太保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太保2017年总营业收入3198.09亿元,同比增长19.8%,净利润146.62亿元,同比增长21.6%。

其中,寿险方面,保险业务增长27.9%,净利润增长17.9%。不过产险方面却尽不如人意,保险业务增长9.6%,净利润下滑17.6%,而2016年太保产险的净利润同样出现下滑。

投资方面,中国太保集团投资资产达到1.0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总投资收益率 5.4%,净投资收益率5.4%,与上年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收购国联安基金51%的股份,近日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而2017年中国太保在资产配置中,股票配置增长了2.2个百分点,权益性基金与债券型基金也有一定增长。

中国太保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然收购了国联安基金,但不意味着一定会增加二级市场的配置,公司还是以稳健发展为主,重点还是在实体经济上面。

寿险净利润增长显著

寿险方面,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56.28 亿元,同比增长 27.9%。寿险投资方面,投资收益467.2亿元,同比增长15.5%,退保金101.68亿元,营业利润135.4亿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100.7亿元,同比增长17.9%。

财产险方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58.59 亿元,同比增长9.6%。

不过,太保产险利润情况不甚理想,营业利润59.34亿元,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净利润37.43亿元,同比下滑17.6%。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35.5%,业务管理费增长4.6%,虽然综合成本率为 98.7%,同比下降 0.5个百分点,但保费增速缓慢,高费用支出依旧是产险净利润的硬伤。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014-2017年太保产险净利润分别为10.37亿元、53.31亿元、45.40亿元、37.43亿元,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就全行业而言,2017 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 3.66 万亿元,同比增长 18.2%。其中,寿险保费收入26039.55 亿元,同比增长20%;财险保费收入10541.38 亿元,同比增长13.8%。太保寿险增速超过行业水平,但财产险增长未能跑过行业均值。不过,中国太保总规模依旧位列国内第三大寿险及第三大产险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中国太保保费同比增长20%,超过中国平安(601318,股吧)19%、新华保险7.9%的增速,而国寿股份出现了下滑。

收购国联安基金获批

中国太保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不断强化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截至2017 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达 1.4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4.8%,其中集团投资资产达到1.0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总投资收益率5.4%,净投资收益率5.4%,净值增长率4.8%。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太保管理层更迭,孔庆伟、贺青分别担任董事长、总裁,管理层趋向年轻化。2017年作为任期上的第一个年报,也成为该管理层的首份成绩单。

中国太保总裁贺青提出“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领域全面启动转型2.0战略,构建人才储备多元化的管理机制,推动数字化,深化子公司协同发展,积极布局健康养老产业。

贺青上任之初,便发起成立了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9月保监会批复中国太保寿险成立该子公司。

近日,中国太保收购国联安基金获得了证监会核准。2017年4月,中国太保是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牌受让的方式获得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此次收购挂牌价为10.45亿元。由于在挂牌期间内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即中国太保),因而以最终底价10.45亿元出售。

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国联安基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德国安联集团持有49%的股权。德国安联集团是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

中国太保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收购国联安基金并不意味着中国太保一定会加强在股票、基金市场上的投入,未来中国太保保持稳健发展,还是要注重在实体经济发展上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