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披露A股IPO招股书 中国人保“回A"再进一步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2018-04-10 08:2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披露A股IPO招股书 中国人保“回A"再进一步)

保险巨头中国人保回A股上市进程再次推进。证监会网站昨晚公布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根据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国人保A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发行成功后,A股市场将迎第5家A+H股上市的险企。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A股发行前,中国人保总股本为424.24亿股,假定本次发行A股45.99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后,该集团总股本不超过470.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82.96亿股,H股数量为87.26亿股。

目前,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总股本的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而中国人保在A股发行股份后,财政部持股比例将稀释至63.58%,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将为9.2%。

关于人保回归A股市场的消息此起彼伏。早在2008年就有消息称,中国人保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于当年启动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而回归A股问题也成为该公司每年业绩发布会上的必答题。不过,直至去年5月才有了实质性消息。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

早在2003年11月6日,中国人保旗下财险公司率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2009年9月,人保集团完成整体改制;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整体在H股上市,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当时募集资金净额为232亿港元。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的业务领域已经从原有的保险和资产管理扩展至信托、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成功搭建起保险金融集团的架构。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险、人保资管、人保资本、人保投控等。

中国人保在港交所披露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0.99亿元,同比增长13%。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加0.04元。

随着集团业务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对资金补充的需求也将越来越迫切。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中国人保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资本金,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统计,自中国人保H股上市以来,鲜有通过发债来补充资本金,不过旗下人保财险曾发行过资本补充债券。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表示,具体的上市进程还要看证监会审批进度和A股市场时间窗口,待有进一步进展后,会进行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