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股权清退!利安人寿减资1.41亿元,雨润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保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王雪 2018-04-11 11:1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违规股权清退!利安人寿减资1.41亿元,雨润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保)

利安人寿的一笔“三角债”总算有了一个了结。

利安人寿的一笔“三角债”总算有了一个了结。

  日前,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拟减少注册资本人民币1.41亿元,并注销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雨润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1.41亿股。减资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由47.21亿元降至45.79亿元,雨润集团交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减资“后遗症”有待观察

根据利安人寿的公告:减资后,雨润集团的持股比例从20.27%降至17.82%。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柏霖资管(18.96%)、雨润集团(17.82%)、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14.09%)、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1.18%)、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95%)、月星集团有限公司(9.13%)、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46%)。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柏霖资管作为新股东被引入,截至2016年末,柏霖资管持股为5.52%。2016年10月,经保监会批复,同意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集团分别将持有的2.23亿股和3.85亿股转让给柏霖资管。转让后,柏霖资管持有利安人寿8.6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4%,晋级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

此次减资后,柏霖资管持股比例上升至18.96%,超过雨润集团,成为利安人寿最大单一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柏霖金控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业务经营以实体经济及金融产业项目投资管理为主。事实上,柏霖资管还有意成为新光海航人寿控股股东,但相关股权转让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那么,减资还会对利安人寿的经营造成哪些影响?

一位利安人寿内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原保监会决定,履行变更注册资本手续。公司按照董事会既定的发展规划和方向,有序经营,发展态势良好,没有影响。”

该人士进一步强调,“目前,利安人寿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充足,暂未拟定其他的增资计划。”

  根据利安人寿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6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69%,高于监管要求。保险业务收入4.33亿元,净利润3749.8万元,净资产67.61亿元。

从利安人寿的盈利情况而言,自2011年成立以来,除2014年实现约750万元盈利外,其余年份均为亏损状态,公司2016年亏损达到3.46亿元。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至2月,利安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四成。

对此,上述利安人寿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寿险业的特点是稳健经营和长期经营,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公司经营发展符合寿险业的规律。2014年实现当年盈利,2015年尽管公司会计利润为-1.42亿元 ,但考虑综合收益2.82亿元后,公司综合盈利近1.4亿元。”

违规代持股权被清出场

其实,减资这事要从原保监会的一份决定书说起。

2018年1月16日,原保监会下发了一份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了对利安人寿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原保监会认为,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在此前的一次增资申请中,存在违规代持股份。

2015年,利安人寿进行了一轮股东增资。彼时,雨润集团因董事长、实控人祝义财被检察机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公司资金链紧张,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面临较大的潜在风险。

为了完成对利安人寿的增资,2015年9月18日,雨润集团与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保培投资”)签订了一份《股权代持协议》:雨润集团将其持有利安人寿的141176500股股权转让给保培投资,转让总价为141176500元,即1元/股。

简单说,保培投资给雨润集团转了1.4亿元,让其完成了对利安人寿的增资。雨润集团仍是这部分股权的名义持有人,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2015年12月23日,利安人寿拿到了原保监会关于变更注册资本金的批复。

截至2015年9月18日,利安人寿股权结构表显示,雨润集团出资金额8.16亿元,持股比例20.28%。而2015年10月增资完成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33.9亿元,雨润集团出资金额9.57亿元、持股比例上升至28.2353%。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封民事判决书,让这次违规持股浮出水面。

2015年11月17日,保培投资、雨润集团、华信公司三方达成协议,保培投资同意将其由雨润集团代持的利安人寿股份转让给华信公司,转让价格为原股价的3.5倍,即494117750元。

然而,雨润集团因债务纠纷,其名下的利安人寿股权被债权人查封,三方所达成的股权转让因此无法办理工商变更。

这一事件引起了原保监会的注意。原保监会认为,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决定撤销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雨润集团增资入股的许可。

雨润集团被注销的公司股份是141176500股,减资金额为141176500元,与其转让给保培投资的股权数和从保培投资获得增资资金一致。

除此之外,利安人寿还参与了雨润集团多笔信托计划。目前,雨润集团的资产正被十余家金融机构轮番查封。这是否会成为利安人寿的一个“定时炸弹”?

“涉及股东单位的信托计划,公司前期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投资款项回收,已取得进展。公司坚持稳健合规经营,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业务发展良好。”上述利安人寿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见习记者 王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