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高层放话 保险业对外开放再迎利好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王雪 2018-04-11 16: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鳌论坛高层放话 保险业对外开放再迎利好)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保险业对外开放再迎利好。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权比例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政策落实后,可以预期外资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它们在长期保障型业务拓展方面比较有经验,会促进中国寿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2017年底,在国新办举行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相关情况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已对外表示,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记者梳理发现,外资投资设立经营人身险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可以追溯至200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

“十九大报告曾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意味着要进一步提高保险业的开放水平,拓宽开放的范围和领域,扩大开放的规模,提高开放的质量。”朱俊生指出,2017年,我国公布外资持股人身保险公司比例放开的时间表,这是我国保险业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积极信号。加快保险行业进程,将进一步推进上述开放政策尽快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其中,财产保险公司22家,人身保险公司28家,再保险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

“可以预计,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进一步的开放对于推动保险市场改革,促进保险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以及保护消费者利益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朱俊生进一步分析。

不过,2015年,外资机构在财险和寿险的市场份额分别只有2%和6.6%。另据《2016年中国保险行业国际化发展观察》,2016年保费规模最大的工银安盛保险,在寿险公司中仅排名第13。保费收入排名前30的保险公司中,仅3家外资保险入围。

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140.06亿元,市场份额5.85%,比前一年同期增加0.76个百分点。其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市场份额较低,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6.39亿元,市场份额仅为1.96%。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外资保险公司大多以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在中外股东的相处中,公司文化和管理理念存在较大分歧,常常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市场。”

在王国军看来,“目前,在我国设立的外资保险公司大多成立于2010年之前,这些机构在设立时有着当时历史背景下的局限性。比如,一些财产险公司最初是以分公司形式存在,后来经过‘分改子’才以子公司形式运营。因此,现在这个时间点引入更多外资机构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尤其是一些有特色、技术能力的公司,比如,互联网保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