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监管多措并举完善保险新业态规则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2 11: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监管多措并举完善保险新业态规则)

中国证券网讯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2018年保险业将持续加强销售误导和理赔难治理工作,针对互联网销售渠道投诉集中快速增长、创新型险种投诉呈现突发高发等新问题新特点,将进一步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并完善新型业态监管规则。

据上证报12日消息,2017年,保险消费投诉数量增长平稳,且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情况有所改善。然而,随着科技手段应用不断深入,来自互联网保险等新兴业态投诉快速增长,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新挑战。记者获悉的一组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监管机构共接收保险业互联网销售渠道投诉4303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52.64%,互联网渠道的投诉呈现出集中度较高的特点。此外,随着金融业务创新和保险业快速发展,针对创新型险种的投诉逐渐增多。

针对这些新问题,今年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强化外部监管。同时,加强消费者教育与风险提示,形成内外合力。

首先,推动落实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销售误导;加大对销售违规行为的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严查虚假宣传、不如实告知、隐瞒重要保单信息等误导问题,对相关违法违规问题从严从重处罚。

其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保险公司理赔制度流程的执行情况,对理赔投诉较多、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公司进行问责,查处理赔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为压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将强化督促消保制度落实执行,加强对重点保险公司投诉处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保险公司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两张皮”。同时,加强投诉处理考核评价,针对投诉考评成绩较差的保险公司采取集中或分别监管谈话,督促改进投诉处理工作。

此外,完善新型业态监管规则。探索在《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修订完善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则,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保险产品开发、宣传销售、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等方面的监管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