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股东清退大限将至 3家险企股权“接盘侠”未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2018-04-16 07:1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违规股东清退大限将至 3家险企股权“接盘侠”未定)

从原保监会第一封《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算起,120天(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4月12日)中,6家因违规股东受罚的保险公司各有各的境遇。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在昆仑健康险、利安人寿、长安责任险、君康人寿、华海财险、安邦保险中,利安人寿、华海财险、安邦保险已完成违规股东的清退,其他3家公司仍在积极推进。其中,昆仑健康险已“逾期”。

安邦“承包”最大笔注资

安邦保险的处置是一场“闪电战”。

2月23日,原保监会披露,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原保监会决定于2018年2月23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一行三会”已成立接管工作组,上海检察院一分院提起公诉。

4月4日,银保监会宣布,安邦保险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并启动战略投资者遴选工作。

当天,安邦保险在官网上证实:为稳妥有序推进安邦保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维护稳定经营,2018年3月2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

也就是说,安邦保险被监管层认可的真实资本金只有10.96亿元。

再来看一看这笔注资,608.04亿元并非小数目。根据保险保障基金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1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1158.89亿元,其中财产保险保障基金735.9亿元,占63.5%;人身保险保障基金422.99亿元,占36.5%。

《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此次注资动用的资金占保险保障基金规模的52%。

在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将同步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银保监会要求,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并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对此,有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安邦保险引入的战略股东很可能是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中的一家。”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战略类股东是指持有保险公司股权15%以上,但不足1/3的股东,或者其出资额、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保险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

战略类股东需满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等条件。“BATJ基本上都符合上述要求。”上述消息人士分析。

利安、华海找到“接盘侠”

相比之下,利安人寿和华海财险的违规股权清退要低调许多。

4月8日,华海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2018年临时股东大会,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

华海财险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冯明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透露:“待监管部门批复许可后,华海财险将在完成公司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同时,注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万向文化’)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保互联科技’)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

完成这笔交易后,中瑞实业将成为华海财险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不变。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10%,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等3家股东持股比例均为5%。

同一天,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拟减少注册资本141176500元,并注销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雨润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141176500股。减资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由4720561209元降至4579384709元,雨润集团交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柏霖资管悄然坐上“头把交椅”,持股比例为18.96%。

对此,一位利安人寿内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原保监会决定,履行变更注册资本手续。公司按照董事会既定的发展规划和方向,有序经营,发展态势良好,没有影响。目前,利安人寿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充足,暂未拟定其他的增资计划。”

虽然低调,但两家公司新晋股东的“来头”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的新股东中瑞实业,成立于2005年12月26日,注册地在郑州,注册资本金30亿元,是一家以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及不动产管理为核心主业的大型综合性实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有色金属、煤炭与其他矿产品、铁矿石、钢材等。

利安人寿的新晋股东——柏霖资管与潮汕地产富豪赖海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柏霖资管是柏霖金控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业务经营以实体经济及金融产业项目投资管理为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在柏霖资管和柏霖金控的主要成员信息中,赖柏霖均在董事之列。巧合的是,鸿荣源集团副总裁、深圳市鸿荣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叫赖柏霖,而后者与赖海民是父子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柏霖资管还曾在另一家寿险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2016年底,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称,其股权转让方案已获董事会批准。股权转让后,柏霖资管将持有新光海航人寿51%的股权。不过,随着《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发布,这项股权转让可能“生变”。

3家新股东仍在天上“飘”

与上述3家公司找到“接盘侠”不同,昆仑健康险、君康人寿、长安责任险均未披露违规股权清退处置情况。其中,昆仑健康险已逾期近一个月。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向昆仑健康险有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由于意向投资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目前这个阶段不方便透露。” 同样“还在积极推进中”的还有君康人寿。

其中,昆仑健康险是最早收到《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的公司。

去年12月15日,原保监会认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险、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原保监会责令昆仑健康险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如今,3个月的期限已到,昆仑健康险新股东仍没有“着落”。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长安责任险股东大会已通过相应增资方案,公司正积极主动向监管机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相关事项顺利推进。同时,该公司称,经过测算,即便剔除上述《决定书》认定的不规范入股资金,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亦满足监管要求。

2018年1月15日,原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其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在增资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对其增资1.05亿股的行政许可。

原保监会要求长安责任险在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截至记者发稿,长安责任险尚未在官方渠道披露相关股权变更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