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已一年未更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9 03:4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已一年未更新 尚未获批筹的28家或等到2020年后才入市)

截至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栏目已经一年没有更新信息,而在去年进行了预披露的42家险企也有了各自不同的命运。其中,10家险企已顺利开业,4家获批筹超过1年未开业,28家尚未获批筹。

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获批筹建保险公司的申请人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期满未完成的,原批准筹建决定自动失效。记者梳理上述保险公司发现,部分险企筹建期已超过一年半,仍未有获批开业的消息,其是否顺利完成筹建,能否正式进入保险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已开业公司多数耗时不足一年

2017年,保险监管部门加大了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求所有申请筹建的保险公司均需在中保协网站上公开预披露筹建方案、投资人资金来源声明、关联关系声明等重要信息。预披露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

记者统计发现,从2017年1月份到4月份,共有42家保险公司在中保协公布了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信息,1-4月份分别有15家、9家、17家和1家险企。从公司类型看,共有23家寿险公司,占比过半,有7家财产保险公司和5家健康险公司,还有自保公司、科技保险公司等,从2017年4月份至今没有新的险企设立预披露信息。

截至目前,这42家险企中,已经有10家获准开业,其中7家险企从批筹到开业耗时不足1年,最短的是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仅耗时3个月。黄河财险、国宝人寿和北京人寿耗时都在一年以上,3家公司分别耗时16个月、15个月和14个月。

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获批筹建保险公司的申请人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期满未完成的,原批准筹建决定自动失效。记者了解到,部分险企从获批筹建到开业耗时较长并非其没有如期完成筹建,而是开业验收耗时较多。

部分险企发起股东生变

在已经进行预披露的险企中,部分险企的筹建路有些坎坷。记者统计发现,有5家已经批筹超过1年的险企目前尚未有开业消息,其中时间最长的已达19个月。同时,部分险企在筹建过程中发起股东退出,筹建之路变得更加坎坷。

汇邦人寿保险公司于2016年9月份获批筹建,根据其2017年1月份进行的预披露,其注册资本为10亿元,出资单位包括上海世茂股份(600823,股吧)有限公司、晋江市浩盈进出口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其中世贸股份拟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20%。不过,到记者发稿时止,仍未有其获批开业的消息,距离其获批筹建已过去了19个月。汇邦人寿是否已经完成了筹建?目前处在什么阶段?记者尝试联系世茂股份,不过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同时,瑞华健康保险公司于2016年12月份获批筹建,至今已经16个月,根据其设立预披露信息,共有5个出资人,多数来自地产开发行业,5家公司分别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均为20%。从险企预披露信息来看,健康险公司是热门之一,共有5家健康险公司,不过,近几年健康险市场发展起伏较大。从2012年到2016年,增速分别约为20%、30%、40%、50%和60%,2017年健康险增速回落至10%以下,而2018年1月份,健康险保费增速时隔16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6.97%。在严监管政策环境下,专业健康险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

此外,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沃财险”)的筹建也一波三折,先后遇到世茂股份的退出以及乐视危机的爆发。2017年1月11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参与筹建的新沃财险在筹建过程中,因各方意见未达成一致,决定终止参与设立。在新沃财险2017年2月份发布的设立预披露中,其出资人包括7家公司,其中,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出资2亿元,持股20%,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1.4亿元,持股14%。不过,随着乐视债务危机的爆发,新沃财险是否能顺利获得筹建批筹充满了变数。

综合来看,在已经发布了设立预披露信息的险企中,到目前为止仍有28家尚未获得筹建批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险企即使能顺利进入市场,至少也将花费一年以上的时间,若继续执行设立险企的高标准,并严格验收,预计这些预设险企多数得等到2020年后才能入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世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