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央企搞了一个投资公司,目标直指健康养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26 1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家央企搞了一个投资公司,目标直指健康养老)

4月26日,太平保利正式开业,出资股东分别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太平人寿、太平资产,以及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地产(600048,股吧)。这个“央企联姻”的产物计划要怎么做,惹人关注。

搞事情!两家央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合资设立了一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太平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保利”),目标直指健康养老。

4月26日,太平保利正式开业,出资股东分别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太平人寿、太平资产,以及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地产。这个“央企联姻”的产物计划要怎么做,惹人关注。

瞄准健康养老产业

“成立太平保利是响应国家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求,也是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全新尝试。”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太平保利董事长张可坦言,“作为投资平台,太平保利将在较大程度上承接双方健康养老方面的战略布局。”

当前,人们对“健康养老”的需求呈“井喷”态势,但能够满足大众需求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大健康及养老服务却供给不足。针对健康养老产业供需失衡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规划和政策,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业走多产业融合路线,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发力。

张可透露:“其实,在2015年中国太平与中国保利签署总队总战略合作协议后,太平人寿、太平资产与保利地产在第一时间就健康养老领域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洽谈,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合作创办一家专注于健康养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的设想。”

事实上,保险公司投资健康养老产业优势明显,保险资金周期长、规模大、稳定性强,非常适合开展大额、长周期的健康养老产业投资。但在投资健康养老产业过程中,特别是在养老地产发展方面,面临不少难点。

“比如,业务模式以自建或参股综合型养老机构为主,在与民众需求更广泛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方面缺乏突破口。”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维护等环节缺乏专业人员队伍。”

这些问题对于保利地产而言都不是问题。保利地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平表示:“我们拥有专业的地产运营团队,在项目开发、运营维护等方面经验丰富,在开展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健康服务方面具有便捷条件。”

那么,问题来了:保利为什么要跟中国太平“联姻”?刘平指出:“中国太平拥有基数庞大的客户资源、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经验与险资的金融优势,而保利具备养老全产业链的深耕实力,双方的战略携手值得期待。”

  险企+房企标配

太平保利具体要怎么做?

张可指出,中国太平将利用太平保利这个平台,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参股等形式,建设保险、健康、养老的全产业链保险生态圈,不断拓宽产品和服务的边界,打造卓越的客户体验;保利地产则可以通过太平保利平台,赋予地产业务更多的健康养老服务职能,不断升级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健康养老新模式。

其实,中国太平在2014年已启动首个养老社区“梧桐人家”的建设,并于2016年设立了健康管理平台——太平乐享健康;2017年引入上海快乐家园、云南古滇名城等第三方养老社区,通过投资端和产品端、服务端共同发力,自建和合作并进,加速构建“保险+健康+养老”的生态圈。

在现有的生态圈中,太平保利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对此,上述保险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自建养老社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属于重资产的投资,中国太平显然希望轻重资产并举,通过太平保利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健康养老产业,加速健康养老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太平保利总经理周安瀰透露,2018年是太平保利建立的“元年”,公司将以占领行业高地为目标,输出优质的养老地产、健康医疗项目,助力保险、地产主业双发展。

“保险+房企可能是未来保险机构投资健康养老产业的‘标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像泰康人寿这样完全依靠自建方式投资健康养老产业,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本,如果不是资本实力非常强,一般无法承受长周期运营。”

事实上,除了中国太平与中国保利之外,恒大人寿在健康养老产业的布局也有异曲同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恒大人寿能够顺利完成转型,从万能险为主的业务结构转向保障,与恒大集团旗下养老社区结合的一款养老保险产品密不可分。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相比之下,与房企合作的模式可能更具有操作性,保险资金和房地产企业在资源上比较互补。当然,像太平保利这样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模式也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复制,毕竟这对双方的资本实力都是考验。”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