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诚保险一季度未能扭亏 增资、参与大湾区建设或助其破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8-05-18 06:0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诚保险一季度未能扭亏 增资、参与大湾区建设或助其破局)

日前,众诚保险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2020年三年的资本规划的议案。虽具体资金规划并未披露,但去年底以来,众诚保险在资本市场布局并不小,不仅增资扩股取得进展,也有汽车互联网平台入阵,后又提出推进启动IPO,引起行业关注。

另一方面,众诚保险虽一季度净利润未能扭亏,但同比亏损面减少,呈向好趋势。然而新三板企业IPO并非易事,对公司持续性盈利能力要求颇高,众诚保险将如何破局?

一季度亏损额同比减少

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汽车保险公司,背靠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大树的众诚保险被寄予厚望。但是,据众诚保险披露的《2018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众诚保险一季度业绩仍陷泥潭,虽保险业务收入约为3.57亿元,同比增长约21.8%。但未能实现扭亏,净亏损986.12万元,但与上季度1694.89万元的亏损额相比,同比亏损减少,业绩也呈向好趋势。

针对一季度的亏损,众诚保险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主要由于“一季度春运期间发生几起人伤案件,造成赔付增加,故导致亏损。”

虽未摆脱亏损局面,但今年来众诚保险显得雄心勃勃。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众诚保险提出了将启动IPO作为重点推进项目。

IPO并非易事,即便是要求门槛较低的创业板,也要求颇高的盈利能力,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这对于尚未扭亏的众诚保险来讲,不得不说是一种挑战。

众诚保险如何破局

对于众诚保险来说,启动IPO的先决条件是要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及早摆脱亏损的困境。众诚保险认为,增资扩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是众诚保险实现扭亏为盈的契机。

众诚保险的资本金实力有望通过增资扩股加强,为开展保险业务提供保障。“众诚保险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工作,本次股票发行方案的募集资金上限为不超过25.6亿元。”上述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通过增资募集以上资金,将为众诚保险推动战略规划落地、业务规模提升等创造有利条件,对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提振当地金融业,为众诚保险创造有利机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带来一系列政策利好、金融开放、金融要素集聚等利好,全面驱动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金融业走上发展快车道。众诚保险对记者表示,“将把握这一政策和利好机遇,促进企业的快速稳健发展”。

为何新三板企业青睐IPO?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相较于新三板,A股市场股票流通性更强,造血能力也更为出众,也更能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科技赋能车险

此前,众诚保险在提及2017年上半年亏损情况时,提到了投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圣科技”)初期需要前期较高的投入。后在2017年12月份,众诚保险发布公告,因经营发展需要,由于大圣科技增资扩股,公司将按原持股比例向大圣科技投资增缴资金8250万元。

虽然前期资金投入大,但众诚保险对大圣科技抱有信心,众诚保险认为“参股大圣科技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该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度”。在谈及公司改善业务能力措施时,众诚保险对记者也提到了大圣科技,表示“加强与大圣科技的战略合作,围绕车主需求,积极开拓车生活相关的保险产品。”可见,对于众诚保险,科技赋能车险不是一句空话,已出发在路上。

大圣科技是何公司?为何被众诚保险如此看重。

公开信息显示,大圣科技是一家包括汽车修理、买车、租车、换车等一站式服务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是由乐视控股、广汽集团和众诚保险共同出资设立。

大圣科技成立于2016年6月份,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以及众诚保险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出资9000万元,持股45%;乐视控股出资8000万元,持股40%;众诚保险出资3000万元,持股15%。

大圣科技成立之初,乐视控股对其抱有厚望,曾表示“互联网公司、传统主机厂和金融保险公司的合资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基于这种创新,汽车互联网生态合资公司将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平台和汽车服务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