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人寿违规股权被清退后续: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获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18-05-26 16:3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安人寿违规股权被清退后续: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获批)

利安人寿5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复同意利安人寿注资资本变更为约45.79亿元。此次变更后其注册资本金将减少约1.41亿元。利安人寿表示,此次减少注册资本完成后,利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小。

减少注册资本1.41亿

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7.2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南京。在利安人寿2015年底5亿元的增资中,大股东雨润控股集团增资约1.41亿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显示,雨润控股集团在这次增资申请中存在违规代持股份。

2018年1月9日,原保监会下发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雨润控股集团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要求利安人寿在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3月9日,利安人寿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的议案。

此次减少注册资本将改变利安人寿股东排序。目前,利安人寿前两大股东分别是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控股”)和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柏霖”),其中第一大股东雨润控股持股约9.57亿股(20.2768%),深圳柏霖资管持股8.68亿股(18.3954%)。此次减少注册资本完成后,雨润控股持股数量减至8.16亿股,持股比例降为17.8%,深圳柏霖资管持股比例升为18.96%,接替雨润控股集团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

除了股东雨润集团违规股权被清退,利安人寿还因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被原保监会在2017年10月底下发监管函,要求其六个月内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以外的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深圳柏霖入主

深圳柏霖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公司地处深圳,法人代表为林谦。该公司股东为深圳市柏霖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司董事之一赖柏霖为鸿荣源集团副总裁兼深圳市鸿荣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鸿荣源集团以地产起家,目前核心产业为地产综合开发,同时涉足高新科技、金融投资等领域。

深圳柏霖几年前就展现出对保险业的兴趣。该公司最初持有利安人寿5.5241%股股份,2016年受让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集团所持有的利安人寿约6.07亿股后,总计持股比例达到18.3954%,成为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

此前深圳柏霖还有意控股新光人寿。2016年11月16日,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变更股东信息披露公告,其两大股东之一新光人寿分别转让15%、10%的股份给深圳柏霖和深圳国展,海航集团分别转让36%、14%的股份给深圳柏霖和深圳光汇石油集团,此交易完成后,深圳柏霖将以51%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新光海航。

不过,新光海航交易案最终未被监管机构受理。新光海航人寿2017年年报披露,2018年3月13日,该公司收到原中国保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经审查后决定不予受理该股权变更的请示,因此该股权转让案已经无效。

利安人寿股东雨润控股集团的违规行为则最终让深圳柏霖坐上第一大股东宝座。深圳柏霖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利安人寿经营管理策略如何变化,董事会、高管层是否会进行调整,值得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