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赵宇龙:我国精算人才严重不足或缺口超5000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冷翠华 2018-05-31 03:5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银保监会赵宇龙:我国精算人才严重不足或缺口超5000人)

中国银保监会赵宇龙博士在近日召开的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第三届中国年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精算人才供给严重不足,若参照当前美国保险业每10亿美元保费20名精算师的密度——当前我国保险行业存在精算人员的缺口达5141人。”

赵宇龙指出,近年来,国内精算职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共有1104名精算师,精算从业人员共计3800多人,普遍具有高学历、年轻化、从事传统精算工作、主要集中于保险行业的特点。

整体来看,目前我国的保险监管专业化程度还不够——原保监会系统具有精算背景的工作人员仅有29人,其中仅6人在总部从事法人机构监管,比例远低于国际上大多数保险监管机构;同时,保险行业对于精算工作的重视还不足,导致精算师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

对于中国精算职业的发展,赵宇龙表示,精算是保险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技术保障,是保险经营专业化和监管专业化的支撑和基础。未来,精算师和精算技术还将进入大数据、互联网、AI、养老和社保等领域。预计未来5年我国对精算人才的潜在需求将达到2.5万人到3.5万人,未来10年将达4万人到6万人。“应围绕扩大精算师规模、提升精算人员质量、增强精算职能作用三个方面积极应对挑战,适应新时代对精算人才的迫切需求。”赵宇龙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