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该重视操作风险了 保险债权计划公开违约第一单要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6-15 02: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该重视操作风险了 保险债权计划公开违约第一单要来了?)

近两日,光大永明资产一单债权计划,因偿债主体营口港务集团被曝“无力偿还”到期5.3亿元本息,引发市场舆论和保险资管业高度关注。不过,两方的关注点有些不同。市场的关注点在于,保险债权计划公开违约第一单是不是要来了;而保险资管圈对该计划的安全性几乎不担忧,他们更关注这一事件暴露出来的“操作风险”。

债权计划,是保险资管公司发起设立的一种资管产品,模式是保险资管公司募集资金后,以债权方式为特定企业提供融资并获取收益。一般而言,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业,少量来源于银行等其他资金。

一直以来,保险债权计划都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险资支持实体的方式,监管机构不时所称的“尚未出现一单违约”是对此安全性的最好解读。正因此,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计划有可能遭遇违约一事广受市场关注,“踩雷”、“违约”等字眼让人担忧。

不过,保险资管业对此种担忧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市场应看到债权计划对风险是零容忍的,是具有安全性的。

这种安全性,并非指偿债主体不存在违约风险,而是指即使发生了违约风险,资金本息仍有保障。为了保证安全性,债权计划一方面被要求审慎选择偿债主体,至少要财务状况良好且还款来源明确、真实可靠,能够覆盖债权计划本金和预期收益;另一方面也被要求设置增信措施,包括高信用等级担保和抵质押等。可以说,相较信托和券商资管等其他资管产品,保险资管的债权计划安全性最高。

光大永明资产这一债权计划的增信方式,是由中国银行辽宁分行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这是三类增信措施中安全系数最高的方式。

债权计划第一单2007年设立,至今经历了几个不同时期。从最初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主导,到2012年光大永明资产作为中小保险资管加入进来,这段时期都可归于债权计划发展的前期。彼时的债权计划设立过程需要经历多方考验:第一步要经过保险资管公司内部的尽职调查、信用评级、项目评估、决策审批等流程,第二步要经过保监会的备案,第三步发行时,还要经受住其他保险机构同样严格的内审流程。光大永明资产这单债权计划,募集了十多家保险公司的资金,反过来也说明,其安全性得到了这十多家险企的认可。

基于此,尽管上述债权计划被推到偏负的舆论关注中,保险资管人士对其安全性也并不担忧,他们看到的是另一重风险的凸显——操作风险。操作风险,一般认为是由于不完善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业界认为,相关方在这次事件中应该反思内控漏洞。

对于当前潜在的违约风险,光大永明资产方面称,公司正在依照程序积极处理,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积极推进事件妥善的解决。但是,无论最终营口港务集团是否违约、投资者本息是否收回,这一事件都已对光大永明资产的声誉产生影响。

事实上,随着保险债权计划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特别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业界预期后续不排除会有其他项目出现展期。保障资金本息安全的同时,保险资管对于操作风险,也必须重视起来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营口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