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增持到减持,当代金控转让华泰保险4.9%股权为哪般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19 2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增持到减持,当代金控转让华泰保险4.9%股权为哪般)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财险、华泰人寿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都较上一年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二者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分别为18.5亿元、10.16亿元,同比上升39.89%、32.36%。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股权又变了!

近日,华泰保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了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武汉当代金融控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当代金控”)将其持有的1.97亿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朗净天咨询”)。

图片来源:2018年6月15日《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华泰保险和当代金控,双方相关人士均向记者确认了此消息。

数月前还在增持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9月13日,原保监会就曾挂出一则“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称同意浙报传媒控股集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980万股泰保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2.1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3966%。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而2017年11月,华泰保险披露公告称,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欲清退华泰保险所有股份,将其持有的1.1亿股全部转让,而受让方也是当代金控。不过,该股权转让尚未获监管部门的批准。

出人意料的是,短短几个月后,当代金控就开始减持华泰保险的股份。这究竟为何?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询问了当代金控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当代金控尚未给予记者回复。

根据公开资料,当代金控(现更名为“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7.27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金融、类金融行业的投资及相关资本运作、资产管理等业务。

朗净天咨询于2010年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7.8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程技术咨询、工程项目管理、技术开发等。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加大

那么,股权频繁变更的华泰保险,经营近况如何?

官网资料显示,华泰保险的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总部设于北京,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

根据年报,2017年,华泰保险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

在华泰保险的整体收入中,财险依然是保费收入的“大头”。2017年,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82.57亿元,同比增长了14.27%,而净利润为3.94亿元,降低了7.6%;而华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44.8亿元,同比增长了31.61%,而净利润为1599.63万元,降低了77.34%。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财险、华泰人寿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都较上一年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二者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分别为18.5亿元、10.16亿元,同比上升39.89%、32.36%。

那么,手续费和佣金的明显上涨,是否意味着公司在发展策略上进行了一定调整?而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也向华泰保险方面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竞争激烈直接导致险企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大幅高企。”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郭咿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