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担忧“负面清单”拖累保费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07-06 04: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须担忧“负面清单”拖累保费增长)

自监管层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8〕19号文)以来,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文件会冲击一大批险企的主打产品,尤其是在6月30以后,一些险企的爆款产品会因为不合规而停售或整改,进而拖累行业保费的快速增长。

笔者认为,大可不必过度担忧19号文件列出的52项“负面清单”对保费增速的影响。

从公司层面来看,当前监管环境下,全行业都需要从产品源头上重新自查。相对而言,大型险企的整改能力和产品储备能力更加突出,在严监管背景下其优势反而更明显。由于大型险企占据了目前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因此,大型险企保费的快速发展势必会带动行业保费有力增长。

从保险行业整体而言,我国的保险密度和深度均较低,更加规范、偏重保障型的保险增长是大势所趋。监管层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20%,远高于6.9%的GDP增速。

同时,去年人身险保险深度3.15%,保险密度1884元,较2016年均有一定提升,但与亚洲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寿险业务保险深度和密度还有很大差距,显著落后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总体来看,国内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长期来看,一个更加规范、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市场,不会因为短期产品整改而停滞不前。保监会下发的19号文件对保险行业的产品条款设计、产品责任设计、产品费率厘定、产品精算假设,及产品申报使用管理等方面做出了严格规范,切实规范年金产品长险短做,重疾险将甲状腺恶性肿瘤做单独处理等等热点问题,推进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行业运作将更加规范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