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缩水险企捏了一把汗 有险企单季权益投资浮亏2.63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07-06 04:3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缩水险企捏了一把汗 有险企单季权益投资浮亏2.63亿元)

近期,A股持续调整,让不少业内人士为险企的股票等权益投资“捏了一把汗”。目前,国内主流险企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占比如何?二级市场的波动会不会大幅影响险企的投资收益?近期,中债资信披露多份保险公司债券评级季度跟踪报告或可解答这些问题。

从《证券日报》记者对平安人寿、泰康保险集团、人保财险、幸福人寿、农银人寿、天安人寿、建信人寿、中华联合财险、长安责任、人保健康等15家险企的债券评级报告的梳理发现,目前多数险企险资配置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投资占比较低,徘徊在10%-20%,不少险企还在今年一季度下调权益类投资占比。

当然,也有个别险企由于高比例配置股票等全权益资产,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较大额度的浮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有险企一季度权益类投资浮亏已经达到了2.63亿元。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分析师左欣然表示,险企对权益风险容忍度较低,调整行情对投资影响可控。险企的投资注重资产负债匹配,因此在权益资产选择上也更为稳健慎重,注重风险把控。对于上市险企等而言,即便股票基金投资收益在-10%,也高于当前产品预定利率能够收获利差益,只是获益空间同比大幅减小。

多险企以固收类投资为主

从中债资信的多份评级报告来看,今年以来不少险企的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占比不高,风险可控。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底、2月底、3月底和4月底,保险资金在股票基金的余额分别是2.01万亿、1.93万亿、1.9万亿元、1.88万亿元;仓位占比分别是13.38%、12.85%、12.46%和12.19%,呈现出连月下降的趋势。

从具体公司来看,评级报告表示,跟踪期内,太保产险投资资产仍以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今年一季度末的占比达到了67.14%,占比略有降低。同期,权益类投资占比仅为15.35%。

同样,建信人寿2018 年一季度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和不动产类资产占比最高,分别为36.52%和 26.47%。其投资收益主要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贷款及应收款项利息收入构成。

再如,评级报告表示,长安责任一季度末投资资产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化,仍集中在固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3月末占比分别为35.45%和25.54%,此外流动性资产占比占比为13.19%,整体风险可控。

另外,泰康保险集团一季度末固收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占比分别为49.77%和23.15%;人保健康一季度权益类投资占比基本维持在12%左右。

“通过结合当前险企的投资资产分布、测算各类资产收益情况,我们发现当其它收益稳定时,若股票基金投资收益率能达到 10%,则总投资收益率将高达6%左右。而即便股票基金不产生收益,总投资收益率也只是略低于5%的内含价值投资假设。”左欣然表示。

个别险企权益投资已现亏损

整体来看,虽然今年一季度多数险企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并下调了权益类投资占比,但依然有个别险企增加了权益类投资占比,并出现亏损。

中债资信的一份债券评级报告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某财险公司信托和股权投资占比进一步提升(合计占比57.75%),为收益主要来源。从投资风险来看,“该险企持有信托和股权类投资占比上升较快,投资收益较高,但容易受到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其市场风险需重点关注。”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险企权益类资产投资(主要为权益类基金和股票)持续亏损,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分别亏损0.87亿元和2.63亿元,对投资形成一定侵蚀。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上述险企中,还有1家权益类投资占比超过监管规定的30%上限。该险企权益类资产则一季度末增长8.71个百分点至30.89%,同时其一季度各大类资产占比波动比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