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国庆前夕获IPO批文,A股将迎第5家险企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牧云 2018-10-08 21: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国庆前夕获IPO批文,A股将迎第5家险企)

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核准了人保的A股首发申请。根据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公告,此次公司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而A股也将迎来第5家“A+H”上市险企。

这个国庆节,“财险一哥”中国人保过得很愉快。

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核准了人保的A股首发申请。根据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公告,此次公司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而A股也将迎来第5家“A+H”上市险企。

创近三年发行股数新高

中国人保公告显示,此次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而根据此前预先披露的A股招股书,公司拟发行的股数为45.99亿股。可见规模缩水较大。

发行规模的缩水对其偿付能力是否有影响?中期业绩报显示,人保集团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2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资金方面较为充足。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以及投资活动现金流分别有247.99亿元和104.32亿元的流出。

同时,记者发现,此次中国人保集团的发行股数已创下近三年来A股市场发行量新高,仅次于2015年6月中国核电(601985,股吧)的38.91亿股。另一方面,按市净率法来估算,人保集团最近披露的每股净资产为3.43元,若发行23亿股股份,保守估计募资额约为78.89亿元,这一募资规模也属高位。

有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如此大规模的募资,可能对A股形成抽血效应,短期内对A股有影响。

在中国人保之前共有4家“A+H”上市险企,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和新华保险(601336,股吧)。4家险企的A股首发股份数分别为15亿股、11.5亿股、10亿股、1.59亿股。对比来看,中国人保可谓是“巨无霸”级别。

而此次中国人保募资的根本目的,或可追溯至2017年5月。当时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海交易所上市。发行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有趣的是,现有的4家“A+H”上市险企中,主营皆为人身险业务。而作为此次加入的中国人保主营财险,可以说填补了这一空缺,为保险板块注入了新鲜蓝筹血液。

此外,A股的保险板块近来有所回暖。国君非银团队称,在行业负债端如预期中边际改善的情况下,保险板块的走势与短期无风险利率的相关度得到强化,而无风险利率的企稳有利于板块的估值修复。

太平洋证券也认为,保险板块的估值目前较低,市场对保险股的预期过分悲观,目前股价极具安全边际。

近期即将上市的蓝筹新人中国人保,又会与保险板块之间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对此,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保上市对保险板块会形成带动,但作为大盘股,也会对市场造成抽水效应。另一方面,保险板块回暖有利于人保上市后的价格表现,不过作为大盘股,上市后的涨幅应该有限。

“巨无霸”的未来发展

作为“巨无霸”的中国人保,注册资金为148亿元,总资产在2017年年底达到9879亿元,逼近万亿量级。目前财政部持有其70.47%股份、社保基金会持有其10.2%股份。

业务方面,稳居“财险一哥”的中国人保,其财险1-8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606.36亿元,占财险行业全部原保险保费收入的33.37%。

公司的中期业绩报也显示,公司的财险市场占有率达34%,同时其机动车辆保费收入仍在稳步增长,该业务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1224.39亿元,同比增长3.9%。

对比来看,其人身险方面的发展则还有很多空间。今年1-8月人保寿险的原保费收入为805.14亿元,同比下滑14.6%。

中期业绩报中也显示,人保寿险与健康险保费收入都有所下滑,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3%和0.6%。

人寿保险分部净赚保费为695.03亿元,同比下降16.2%,公司对此解释称,一方面公司正深化转型,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压缩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计划;另一方面,监管系列新规对行业内新业务发展形成掣肘。

健康险分部的净赚保费较同期下降45%,公司称,是由于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停售中短存续期产品所致。

总体来看,人寿险与健康险的下滑皆与业务结构转型有关。作为大体量的险企,转型的阵痛通常会比中小险企更容易度过。而在A股上市后,中国人保将获得更多资金进行发展。身为集团险企,除了财险方面的稳打稳扎之外,人身险方面会否有快速的发展,值得持续关注。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牧云 编辑 唐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