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A股上市或承压 专家指出人保财险H股更具投资优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思琦 2018-10-17 08:2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集团A股上市或承压 专家指出人保财险H股更具投资优势)

受近来股市整体走势影响,人保集团港股股价自年初一路下滑,10月16日收盘之前有所回升,收盘价为3.65港元,较上市首日开盘价3.59港元仅高出0.06港元。

受近来股市整体走势影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简称“人保集团”)港股股价自年初一路下滑,10月16日收盘之前有所回升,收盘价为3.65港元,较上市首日开盘价3.59港元仅高出0.06港元。同时,同在港股上市的人保财险也高开低走,收盘价为8.71港元。

H股承压或对A股造成影响

港股股价持续低迷,如今A股上市已箭在弦上。9月28日,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人保集团将成为第五家以“A+H”形式发行的保险机构。

不过,观察在港股上市的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目前股价走势还未见明朗。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人保集团股价已自今年年初最高值4.8港元下降至3.55港元,10月16日数据显示,在接近收盘时段,人保集团股价一改徘徊之势直线上升,达到3.65港元,观其总体走势,仍在低处震荡。

作为人保集团旗下的主力军,人保财险也显现出了低迷的走势。自10月4日至今的9个交易日内,仅10月12日股价回升,其余均呈下降趋势,10月16日持续下跌至8.71港元,较开盘价8.80港元下降了0.09港元。

中资协会员服务评价专家、高级经济师马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证监会发审委会议通过人保集团的A股首发申请后,H股股价连创新低,可以说人保A股上市有“难产”倾向。因此,人保A股上市估值市盈率也会相应降低。

人保财险港股或更具投资性

马勇还指出,从A+H的联动关系来看,近期港股受到打压,人保H股的市盈率也较低,也会对A股上市定价造成拖累。所以,在A股市场整体估值走低的影响下,人保集团A股上市后“破发”亦不排除可能。

具体来看,人保集团动态市盈率为7.368倍,每股收益为0.24港元,人保财险动态市盈率为8.035倍,每股收益为0.54港元。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在内地和香港上市保险股对比中,人保财险与人保集团每股收益排名分别为第6名、第9名,市盈率排名倒数。

提到“破发”,同为在A股与H股两地上市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则是一个例子。据了解,民生银行于2000年12月在A股上市,9年后于2009年11月登陆港股。数据显示,民生银行H股上市当日收报8.8港元,较招股价下跌3.08%。

又比如,同为A+H股上市的险企巨头且财险较为领先的中国太保,其动态市盈率为12.999倍,每股收益为 0.9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80%。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保险业整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4.93倍,按此数值,中国太保与人保集团均处于平均值以下,人保集团相对更低。

尽管在港股市场人保集团股价走势低迷,但是在财险行业稳坐第一的位置足以证明其过硬的经营能力。作为人保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人保财险是亚洲首家保费超越3000亿元的财险公司。2018年1-8月,人保集团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06.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12.8%,市场份额虽有小幅下降,但依旧保持在33.37%。

马勇指出,在商车费改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财险市场竞争加剧,不少公司盈利承压,但人保财险优势日趋明显。2018年第一季度,人保财险保持了近20%的增长速度,市场份额上升至34.32%,排名第一,且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市场份额的总和。所以,从投资价值来看,投资人保财险H股的价值或许更大。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陈思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