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巨无霸回A日程定了!11月6日申购,千亿战略配售基金或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明 2018-10-29 10:5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巨无霸回A日程定了!11月6日申购,千亿战略配售基金或出手!)

中国基金报记者 彭明

保险巨无霸中国人保的回A日程终于定了!11月1日初步询价,11月6日进行申购,A股发行不超18亿股,募资规模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排在前列。中国人保是中国最早的保险公司,也是第5家“A+H”上市险企。

中国人保此次A股发行做了战略配售的安排,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7.89亿股,这也让市场人士拭目以待,千亿战略配售基金要出手了?

11月6日A股申购

昨日深夜,中国人保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11月1日初步询价,投资者可在11月6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股票简称为“中国人保”,股票代码“601319”。

中国人保在A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8亿股,发行股份数量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4.07%,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加上已发行的H股后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80%。

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42.24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54.98亿股,占比80.27%。H股87.26亿股,占比19.73%,全部为流通股。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7.89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43.82%。

千亿战略配售基金将出手?

根据中国人保公告,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方式,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7.89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43.82%。

  而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在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或者与发行人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充分理解保险公司经营特点且有意愿长期持有的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

此次保险巨无霸回A,并做了战略配售的安排,也让市场人士猜测,在今年7月份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是否就此出手?

今年6月6日,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6家公司申报“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获批,最终6只战略配售基金募资过千亿。

但就目前公布的三季度来看,6只战略配售基金基本配置了债券,也有基金管理人在三季报中称,在三季度的报告期内,积极做好股票战略配售的相关准备工作。

  发行股份两度缩水

在此前10月22日,中国人民保险便在联交所复牌,并公告称将A股发行数确定为不超过18亿股。

发行股数从获批时不超过23亿股到不超过18亿股,规模缩水超2成,这已经是第二次发行股数的缩水了,相比最初计划,股数缩水一半。

中国人保的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战略配售),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不过,18亿的发行股数依然在A股历史上排在前30位,并远高于其他几家“A+H”股上市险企在A股的首发股份数。在今年的新发A股中,也仅次于工业富联的19.7亿股。

募资规模排第3

若按照3.23元的每股净资产和1.05倍的港股市净率计算,发行18亿股,其A股IPO的预计募资额约58.14亿元。据万得资讯统计显示,58.14亿元的募资规模,在今年上市公司中排名第3,排在第一的是工业富联,首发募集271.2亿元,第二是迈瑞医疗,首发募集59.34亿元。

今年第二家战略配售公司

中国人民保险在公告中称,公司A股发行将实施战略配售,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的投资者。

这是今年第二家新股发行中引入战略配售的公司。

此前一家是工业富联,而再早之前,A股市场已经多年未现战略配售。工业富联通过战略配售的方式,发行19.7亿股只有7.03亿自由流通。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12个月,其余锁定期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

中国最早的保险公司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49年10月20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最早的保险公司。

1996年,经国务院的决定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改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

1998年,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进一步重组,子公司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变为一级法人,继承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品牌,沿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名称。

  从目前的股东结构看,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持股占比70.47%。

资料显示,中国人保注册资本424亿元,控股股东为财政部,旗下有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再保险、保险中介、资产管理、公募基金、投资控股、金融科技等子公司。

中国人保以财产险为主,旗下人保财险已经在2013年港交所挂牌,是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非寿险公司。

去年净利润166亿

2017年年报显示,中国人保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6.46亿元。2016年该数据为143.34亿元,2015年为191.76亿元。

  在保费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和人保寿险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2606.36亿元、116.47亿元和805.14亿元,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3527.97亿元。

第五家A+H上市险企

“A+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的已经增至5家。

此前4家分别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

相比于其他4家实现“A+H股”的上市险企,有投行人士分析称,若从投资价值的角度分析,中国人保的差异化优势并不只是集团化,而是目前A股保险板块中唯一一家以财险业务为主的标的。

中国人保“回A”历程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公告拟登陆上交所

2017年9月26日,证监会下发受理通知书

2017年9月29日,中国人保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招股书

2017年12月13日,中国人保收到证监会受理反馈意见

2018年1月13日,中国人保向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

2018年4月9日,中国人保更新预先披露

2018年6月5日,证监会披露审核中国人保首发申请

2018年9月26日,证监会对中国人保提交的A股发行申请出具受理通知书

2018年9月27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A股发行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