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销售误导抬头 14家银行“吃”罚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3 06: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销售误导抬头 14家银行“吃”罚单)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黄蕾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保销售误导行为常抓不懈,但在高佣金诱惑下,依然有银行员工铤而走险。最近,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连发2张罚单,剑指银保违规乱象。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共有14家银行因银保销售误导等违规行为收到罚单,总计被罚金额为572万元。

在银保误导问题上,监管部门一直是“零容忍”态度。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包括邮政集团(含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天津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等在内的14家银行,合计收到28张“银保违规”罚单。

从罚单数量来看,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和天津银行各领4张罚单,邮政集团领3张罚单;从罚单金额来看,14家银行共计被罚572万元,其中平安银行被罚得最多,罚款金额79万元,其次是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被罚63万元和58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银行被罚的原因,除了存在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隐瞒产品情况的销售误导行为外,还有银行在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便从事保险代理业务,更有银行在客户数据上“动了手脚”。此外,还有银行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以杭州联合银行为例,该行在2017年向客户宣称某款产品保单满3周年,保底年化收益率为4.6%至4.8%,事实上该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为3%。此外,该行还在2017年的客户活动中,向投保人赠送积分,积分可兑换油卡。

银保渠道缘何成为保险违规重灾区?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对记者表示,银保客户往往是有理财需求和支付能力的,他们更关注保险产品的“收益”,这易导致销售人员夸大保险产品的收益或对风险讲解不足。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违规乱象频频出手,加大处罚力度。银保监会还通过完善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推进保险服务标准化建设、抓好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落实、研究制定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细则等,从正面引导、反向倒逼、过程跟踪三个角度督促保险公司提高服务质量,杜绝销售误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