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亿元资金,中国人寿频频出手,钱都去哪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2-05 21: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逾百亿元资金,中国人寿频频出手,钱都去哪了?)

12月4日,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与国家电投在北京签署债转股增资协议,前者出资80亿元对国家电投下属公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托实施。

中国人寿近来更频繁地出现在投资舞台上。

12月4日,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在北京签署债转股增资协议,前者出资80亿元对国家电投下属公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核”)进行增资,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管”)受托实施。据悉,这已不是双方第一次合作,早在去年双方已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持续加码债转股

根据公告,此次增资将用于偿还中电核的债务,帮助企业降负债去杠杆,为中电核绿色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国家电投核电业务长远发展。投资资金到位后,中国人寿对中电核的持股占比提至26.76%。

本次增资,已不是双方第一次合作。早在2017年12月,国寿资管与国家电投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超1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基金,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于国家电投所属企业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海黄河公司”),用于偿付金融机构借款等存量债权。百亿投资后,青海黄河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初的84%下降至69%。

据统计,2016年川气东项目以来,中国人寿已经投资多个债转股项目,投资总规模达580亿元。比如,2016年12月,中国人寿200亿元资金入股川气东送项目;2017年曾通过债转股方式向川气东送项目、中国华能集团、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重工等进行投资,上述项目投资金额均不小,几十亿元到上百亿元规模不等。

投资行动活跃

一边加码债转股,一边中国人寿的险资纾困专项产品也没闲着。

11月30日,通威股份(600438,股吧)公告称,首只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购买通威股份7397.63万股,共计5.71亿元,约占总股本的1.91%,加上已持有的约3.09%股份,与关联方合并持有公司股份达到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股权质押风险成为了不容忽视的危机。10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呼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

随后,10月29日,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落地。“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手续,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希望通过专项产品为有前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充足的纾困时间。

后国寿资管投资总监刘凡介绍称,不同于市场上的其他资金,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保费收入,其核心特征就是追求相对稳健的受益,这就决定其在资产配置上会更倾向于债券,包括利率产品、信用产品等。

此外,在11月30这一天,中国人寿宣布与另外两家公司也展开了合作。

当日,中航资本(600705,股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将引进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在内的6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扩股规模100亿元。其中,领投方中国人寿持股比例为16.57%,其余4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足5%。

在大陆南端的香港,中国人寿与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在旅游、文化、保险、投资、产品开发、客户资源、创新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支持实体发展

纵观上述投资,不难发现,中国人寿多投资了重大工程、重大改革类实业项目。

像国家电投承担着第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AP1000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重任。中电核是国家电投投资、开发核电项目的重要平台。中国人寿增资后,将进一步促进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AP1000应用和发展,显著改善中电核公司资本结构,既满足保险资金的稳健需求,又保障了国家电投的整体收益水平,形成双赢。

另一被投方中航资本表示,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增加中航投资的注册资本和营运资金,有利于解决下属子公司发展资金瓶颈问题,有利于深入贯彻产融结合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有利于抓住非银行金融业发展机遇以及军民融合产业投资机会,预期能够与战略投资者产生业务协同,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在与中旅集团签约时,中国人寿表示,下一步重点在保险、养老养生、跨境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围绕国家战略,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扎实推进战略合作重点项目落地,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可以看出,央企正着力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保险资金金融服务,助力国家经济稳定,提质增效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唐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