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权益基金重仓股寻踪 中国平安登榜19家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1 06:0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亿元权益基金重仓股寻踪 中国平安登榜19家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本报见习记者王明山

进入2019年第一季度,“不确定性”仍是A股市场上躲不开的话题,哪些行业、哪些个股能够在今年率先突围,机构投资者会在今年大比例持有哪些个股?当我们能够准确得知这些问题的答案时,又已经远远地滞后于市场。

不过,机构投资者在以往的持股情况,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其对于某些股票的长期看好。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筛选出了25家权益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公募基金,观察这些基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整理发现,业绩、股价均稳定的白马股仍是这些基金公司的主要持有标的,而中国平安(601318)则登上了19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名单,贵州茅台(600519)位居次位,出现在15家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百亿元规模权益基金公司

去年第四季度末约有25家

货币基金兴起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排名又有了新变化:天弘基金等基金公司,凭借着庞大的货币基金规模一举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头部公司;老牌基金公司也不甘示弱,利用其强大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布局其产品线;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银行系基金公司迅速布局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规模扩张速度令人咋舌。

不过,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逐步落地,公募基金的固收业务必将面临空前的挑战。众多业内高层都曾先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的最终出路还是会回归到行业的本源——“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相比固收类产品,权益基金一直是公募基金的王牌,权益基金在各阶段的业绩、规模、持仓变化,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公募基金行业132家基金公司(只统计旗下有开放式基金产品者)的权益基金规模进行了梳理。统计发现,如果把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这3类基金合并看做权益类基金,按照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基金规模测算,公募基金市场上权益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25家。

具体来看,其中有9家基金公司是“老十家”公募,分别是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大成基金和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另外16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欧基金、兴全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交银施罗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融通基金、中银基金和华宝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单只基金规模计算,权益基金规模最高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基金,旗下权益基金总规模为1066.47亿元;其次是华夏基金,权益基金总规模达到938.06亿元;另外,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的权益基金总规模也分别有937.97亿元、888.68亿元和686.09亿元。

中国平安

成19家基金公司重仓股

单只基金在逐个季度的重仓股名单会有些许变化,但是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旗下权益基金合计持有比例最高的10只个股)却十分稳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25家百亿元级权益公募基金的持股几乎都是以业绩稳定的白马股为主,且在最近4个季度内的重仓股名单变化极小,只是重仓股之间的排名略有交替。

从易方达基金来看,其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中国平安、泸州老窖(000568)、温氏股份、格力电器(000651)、华兰生物(002007)、伊利股份(600887)、上海机场(600009)和美的集团;而华夏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中国石油(601857)、交通银行(601328)、民生银行(600016)、伊利股份、农业银行(601288)和中信证券(600030)。

紧随其后的汇添富基金和嘉实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也都是中国平安,可见权益基金对于中国平安的喜欢程度之深。实际上,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平安已经连续2个季度成为公募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在去年第三季度末,共有974只基金重仓持有了中国平安;到了去年第四季度末,仍有715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述25家基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时发现,中国平安共出现在了19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名单中,更是其中11家基金公司的头号重仓股。紧随中国平安之后的是贵州茅台,其出现在15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名单中,共有6家基金公司将贵州茅台作为其头号重仓股。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与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25家百亿元级权益基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变化较小,只是名单中的重仓股次序略有变化,部分公司后置位的重仓股出现更替。其背后的原因是规模较大的单只权益基金重仓持股稳定,市值较小的成长股也很难出现在其重仓股名单中;而对于规模较小的单只权益基金来说,其持股的变化又很难影响到整个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