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险企体检报告(下):27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行、36家现亏损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2-15 08:2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险企体检报告(下):27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行、36家现亏损)

近日,保险公司陆续发布2018年最后一份偿付能力报告,据蓝鲸保险统计,已有73家财险公司披露数据。其中,27家财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刚刚获批开业的融盛财险因业务快速拓展,偿付能力充足率跌幅居首;长安责任保险则跌至-152.6%。

同期披露的净利润、净现金流数据也值得关注。2018年4季度,共有36家财险公司出现亏损,其中6家4季度单季亏损超亿元,长安责任保险亏损数额排在首位;同时,共有26家财险公司净现金流呈流出状态,众惠相互净流出约2.97亿元。

此外,分类别来看,互联网保险公司在2018年出现集体亏损趋势,众安在线全年亏损不低于17.43亿元;农险公司则表现趋于稳定,除安华农险外,均在4季度实现盈利。

27家财险公司2018年4季度偿付能力下滑

首先来看偿付能力数据。据蓝鲸保险统计,2018年4季度,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财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约为504.61%、508.86%,较上季度有明显下滑,主要是由部分新设险企业务规模拓展,偿付能力大幅度下滑所致。

从公司层面来看,73家财险公司中,共有27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出现下滑,其中跌幅最为严重的是在2018年7月刚刚获批开业的融盛财险,伴随业务开展,融盛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从3季度的59605%下滑至7152%。

同样在2018年获批展业的太平科技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在4季度出现约303个百分点的下滑,从2190%缩减至1887.44%;阳光信用保证保险、中国铁路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出现约173、103个百分点的大幅度下滑,在4季度分别跌至1198.93%、609.26%,但仍处于行业相对较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长安责任保险是财险公司中唯一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的险企,从3季度-41.5%跌至-152.6%,下滑111个百分点,据其介绍主要是因保证保险业务赔款垫付金升高,与投资出现亏损所致。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2019年1月,长安责任保险收到监管函,被责令增加资本金、停止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长安责任保险的风险评级也由2季度的B类降为3季度的D类。

与此同时,共计有46财险公司在2018年4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出现上行,其中涨幅最为明显的是黄河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由3季度的1435.92%增至1618.71%,提升约183个百分点。

阳光农险、三星财险、瑞再企商、安心财险、利宝保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均在4季度出现10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幅。从上述险企偿付能力报告分析来看,其偿付能力的提升背后,均存在实际资本提升,与最低资本下行的现象,进而促使偿付能力数据较上季度有所抬升。

36家财险公司亏损,6家净亏损超亿元

除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外,财险公司截至2018年4季度的净利润、净现金流情况,也同步披露。

据蓝鲸保险统计,73家财险机构中,共有37家在2018年4季度实现盈利,同时36家呈现亏损态势。

36家亏损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在2018年4季度净亏损超过亿元的共有6家,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是长安责任保险,2018年4季度亏损7.34亿元。

具体来看,长安责任保险2018年全年均呈现亏损态势,在1、2季度分别亏损1.31亿、2008万元后,3季度出现6.05亿元的大幅度亏损,4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剧。2018年全年,长安责任保险共计亏损14.9亿元,大幅度亏损也正是导致其偿付能力下滑的原因之一。

浙商财险同样在2018年各季度均呈现亏损趋势,全年共计亏损3.42亿元,伴随其亏损的是偿付能力的下滑,截至2018年4季度,该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7.88%、172.18%,虽然仍处于充足范围,但已排在行业尾端。

安华农险在2018年4季度转盈为亏,净亏损4.09亿元;安盛天平财险2018年4季度亏损2.88亿元,单季度亏损数额排在行业第3位;此外,易安财险同期也出现近2亿元净亏损。

盈利情况表现较好的险企中,中华联合财险2018年各季度均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呈逐期递增趋势,截至2018年4季度,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全年合计盈利11.31亿元;阳光财险单季度盈利数额排在中华联合之后,4季度实现5.62亿元净利润,与上季度4660万元亏损相比,明显转好。

此外,永安财险、安诚财险、阳光农险、鼎和财险、英大泰和财险、国元农险也均在4季度实现单季亿元以上净利润。

财险公司4季度资金流动情况同样值得关注。73家财险公司中,70家披露净现金流情况,其中,共有26家险企4季度净现金流呈现流出状态。

具体来看,2018年4季度,净现金流出最为严重的是众惠相互,净流出约2.97亿元,事实上,2018年各季度众惠相互现金流持续流出,全年共计净流出7.44亿元;此外,燕赵财险、中银财险4季度净现金流同样净流出超亿元,分别为-1.32亿元、-1.31亿元。

与此同时,共有14家财险公司在2018年4季度净现金流入超亿元,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国泰财险,4季度单季净现金流达到10.71亿元,此外,安华农险、都邦财险分别在4季度净流入6.97亿元、6.24亿元。

互联网险企集体陷亏损泥淖,农险公司表现趋稳

各家财险公司在2018年表现各异,但通过梳理同类别公司数据表现,不难发现共通性。

蓝鲸保险注意到,除易安财险在4季度出现小幅度盈利外,其余互联网险企单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单季度净亏损并非偶然,从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4家互联网险企,整体仍陷在亏损的泥淖中。

具体来看,众安在线在2018年亏损最为严重,近日,众安在线发布盈利预警公告,表示2018年“可能取得净亏损增加不少于75%”,而在2017年,众安在线已出现9.96亿元的亏损,这就意味着,2018年,众安在线至少亏损17.43亿元。尽管众安在线暂未披露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但其前三季度已合计亏损10.94亿元。

安心财险同样出现全年亏损状态,合计净亏损3.62亿元,其中,4季度单季亏损1.14亿元,但同期,增资助力下,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由3季度的139.78%提升至4季度的253.51%。

泰康在线、易安财险2018年全年分别亏损3.48亿、2亿元,且偿付能力充足率在4季度均有所下滑,截至2018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91.64%、174.69%。

互联网保险公司2018年净利润(亿)

“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仍未脱离其起步阶段,仍在进行市场抢滩,尚未形成成熟的经营模式,成本与盈利困扰难以避免”,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道。同时,从经营模式来看,互联网保险公司缺乏线下机构的设立,看似实现轻资产,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渠道成本,车险等业务未能凸显优势。

与此同时,农险公司中,剔除暂未披露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安信农险,其余农险公司则整体表现相对稳定。具体来看,中原农险、阳光农险、国元农险均在2018年4季度实现盈利,国元农险实现净利润1.79亿元,但因个别季度亏损,全年共计盈利0.8亿元。

阳光农险净利润在2018年实现逐季度递增,合计实现6.22亿净利润。此外,阳光农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出现大幅度提升,从3季度248%增至4季度末424.87%。增长176.87个百分点。

中原农险在2018年4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净盈利970.34万元,全年约盈利2953万元;安华农险则是已披露最新偿付能力报告农险公司中,唯一在2018年出现亏损的险企,全年共计亏损2.55亿元。4季度,安华农险偿付能力从3季度末的123%提升至137%,但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同期,其净现金流入6.97亿元,排在农险公司首位。

2月11日,银保监会等5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农业保险险种持续增加,覆盖面有效提升”。农业保险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专业农险公司而言,应首先在农险方面精耕细作,将资金与精力聚焦于农险主业,实现专业化经营,并以主营业务作为利润来源”,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分析道,“专业化经营应该是目前险企的主要战略定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