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去年保险消费投诉同比降5%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激增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张澍楠 2019-03-11 14: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保险消费投诉同比降5%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激增)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1日电银保监会网站日前发布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显示,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88454件,同比下降5.00%。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86491件,占投诉总量的97.78%

另外,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963件,占投诉总量的2.22%,同比下降6.92%。

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众安在线、中华财险、大地财险、安心财险、天安财险、太平财险。

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人身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民人寿、人民健康、华夏人寿、阳光人寿。

通报指出,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方面,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由监管机构负责处理的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963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337件,占比17.17%;涉及人身保险公司1626件,占比82.83%。

财产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天安财险、安心财险、中华财险、安邦财险。

人身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人民人寿、富德生命、太平人寿、华夏人寿。

通报介绍,在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上主要包括三类:

(一)财产保险投诉主要集中在机动车辆保险理赔。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38839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9.86%。其中,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纠纷投诉28820件,占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总量的74.20%。主要反映承保时未充分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

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5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

(二)人身保险销售纠纷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1697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2.63%。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

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5位的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

(三)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大幅增长。

去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121.01%。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8484件,同比增长128.2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2047件,同比增长95.32%。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量居前5位的为:众安在线、安心财险、泰康在线、人民健康、平安财险。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