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高杠杆、低风险、高效率 广州市试点巨灾指数保险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3-21 06: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杠杆、低风险、高效率 广州市试点巨灾指数保险)

3月19日,广州市巨灾指数保险试点宣布正式启动。《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所谓巨灾保险,是指政府运用保险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将因发生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保险形式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而巨灾指数保险是指,当自然灾害达到一定的指数级别,触发预设保险赔付条件后,保险公司在短时间内进行赔付,支持政府开展灾难救助、灾后公共设施修复重建、灾后社会救助、日常防灾减灾等工作。保险赔款既可用于补偿灾害发生时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可用于日常防灾减灾支出,覆盖范围更广。

巨灾指数保险与传统型巨灾保险相比,具有高杠杆、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覆盖范围广的优势。《广州市巨灾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及公开招标采购结果显示:广州市2019-2021年巨灾指数保险由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共同承保,承担的共保体份额分别是40%、30%、30%,其中人保财险为共保体首席承保人,全面牵头负责本项目的共保体组建、展业、出单及理赔、服务工作。

根据广州市近十年气象灾害及经济损失情况,广州巨灾指数保险选择台风、强降水两项灾害因子,保费由市、区按1:1分摊,台风保险金额3.5亿元,强降水保险金额3亿元。在2018年台风“山竹”、“艾云尼”等灾害中,仅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触发的巨灾指数保险赔付就达3.1亿元,其中一次性支付阳江市政府赔款5500万元,是广东省开办巨灾指数保险以来最大的一笔赔款。

3月19日下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管,广州金融业协会主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联合承办,广州市保险行业服务中心协办的第26期珠江金融论坛暨广州市巨灾指数保险试点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广东大厦举行。

在这个会议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梁建国说,广州市巨灾指数保险试点探索推出市区保费分担和赔款到区等创新机制模式,对在珠三角重点大城市开展巨灾指数保险起到了示范作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府防灾救灾体制的改革创新。

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副巡视员刘云海认为,巨灾保险的赔付金直接支付给政府,在节约政府救灾时间和提高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险机构要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参与社会管理中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