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近半数拟参与者退出,九安人寿筹建遇股东“散场”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3-26 16:5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年近半数拟参与者退出,九安人寿筹建遇股东“散场”)

3月26日,济民制药(603222)(603222.SH)发布公告称,鉴于九安在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安人寿”)尚处于筹建初期,设立尚未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经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济民制药决定终止参与九安人寿的发起设立。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济民制药拟以自有资金 5000 万元,与九鼎集团(430719.OC)、易联众(300096)(300096.SZ)、金杯电工(002533)(002533.SZ)、众信旅游(002707)(002707.SZ)、中化岩土(002542)(002542.SZ)、飞天诚信(300386)(300386.SZ)等 7 家单位共同联合设立发起九安人寿,其持股比例为5%。

彼时,济民制药看好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称寿险业务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拟参设寿险公司经营前景可期,对自身长远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历时3年零8个月,九安人寿仍未获得监管放行,曾对保险行业发展寄予期望的济民制药开始萌生退意。济民制药表示,截至目前,九安人寿未实际出资,终止参与该项目的发起设立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事实上,除济民制药决定退出股东行列外,早在2017年起,九安人寿原发起股东结构就已经出现变动,同为发起人的飞天诚信、金杯电工相继选择退出。对于退出原因,两家公司同样指出,是经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在与各方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决定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

值得关注的是,参与发起股东易联众虽未退出,但在2016年就已有另谋寿险公司股权的想法。2016年11月,易联众决定参与发起设立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保人寿”)。两个月后,海保人寿获监管批复成立,易联众以20%的股份与其他两家股东同时谋得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而在资本频频退出背后,作为主发起人的九鼎集团,曾一度将保险业务视为战略布局,但在近两年,却先后出让旗下的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富通保险有限公司。在九安人寿暂未获批的情况下,就开始剥离已有保险业务。

与此同时,九鼎集团的经营也决定着拟发起的保险公司在未来能否设立的可能性。数据显示,2018年3季度,九鼎集团的净利润为-3.18亿元。根据监管对保险牌照申请条件的要求,主要股东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等。而就九鼎集团目前财务状况来看,申请牌照已难适应资质要求。

除此之外,由于九安人寿筹备时间较长,对拟参与发起设立股东的耐心也形成考验。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8年监管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数量分别为10家、4家和1家,保险牌照的批筹数量逐年下降,加之目前等待批筹的保险公司较多,参与股东逐渐散场,九安人寿获批不确定性已大幅增加。(蓝鲸保险 关会杰 guanhuijie@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杯电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