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趋紧东吴人寿融资3亿缓压 银行老将或任总裁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4-15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流动性趋紧东吴人寿融资3亿缓压 银行老将或任总裁)

流动性风险,已成为保险行业难以避开的话题。

蓝鲸保险注意到,近期,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人寿”),接连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银行”)开展同业拆借业务,两次共计融入短期资金3亿元,交易目的均指向“避免产生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截至2018年4季度末,东吴人寿3个月内、1年内综合流动率分别为84.83%、87.83%,已连续两季度低于100%。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东吴人寿流动性已面临一定压力,而造成这一“窘境”的主因,或直指其早期万能险占比偏高的业务结构。

转型调整关口,东吴人寿也迎来换帅。2018年10月,“老将”徐建平辞任总裁一职,拟任总裁钱群出身银行业,或暂无保险行业从业经验,跨业而来,能否带领东吴人寿平稳度过转型期,也给业内留下期待。

东吴人寿流动性承压,或因早期业务结构留后患

近日,东吴人寿公告称,与苏州银行开展同业拆借业务,融入短期资金,融资余额不超过7.5亿元,交易方式为多次,交易时间为根据《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的交易审批机构决策之日起1年内。

早在2019年1月下旬,东吴人寿就已通过《关于和苏州银行开展7.5亿元信贷合作的议案》,如今,则是合作落地。

3月28日,东吴人寿以线上方式,从苏州银行融入2亿元,1个月内利率3.4%。此次交易,实质构成重大关联交易。从股权关系来看,东吴人寿3家股东单位,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苏州银行10%、6.5%、6%的股权,故东吴人寿与苏州银行构成关联方。

对于融资目的,东吴人寿直言,是为进一步提升现金流的充裕度,“满足公司存量业务退保和日常经营需求,避免产生流动性风险”。

而在2月19日,东吴人寿同样以线上方式,从苏州银行融入1亿元,交易目的,亦指向“避免产生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东吴人寿流动性已稍显承压。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季度末,东吴人寿3个月内、1年内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从3季度末的67.55%、72.78%,上升至84.83%、87.83%,虽略有回升,但仍低于100%的划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对蓝鲸保险分析称,3个月内、1年内综合比率低于100%,意味着短期内的到期资产低于到期负债,“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同时建议该类险企,多保持货币资金持有量,调高短期资产配置比率,可通过存量资产调整,或通过新收取的保费,在进行资产配置时调整。

“如果有新业务进来的话,可以通过新的收入流入,来应付负债的流出,或者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尽快获得现金”,郭振华补充道。

“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经济学家宋清辉持有相似观点。从长远来看,其建议险企调整业务结构,通过降低短期万能险产品销售,主推中长期传统险产品等方式予以缓和,不断增加负债久期。

“这只是衡量偿付能力的一个指标,不能代表东吴人寿整体情况,只能说明流动性存在一定压力”,一位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主要还是此前业务结构造成的后患”。

上述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分析称,一般而言,寿险业务期限较长,一般在十年、二十年左右,寿险公司流动性压力并不大,但此前部分公司大量售卖万能险在内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由于此类产品的大量退保及到期,导致后期带来流动性压力。

“公司目前存量业务退保和日常经营均正常,流动性风险可控”,东吴人寿回应蓝鲸保险称,与苏州银行开展信贷合作,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部分,目前公司流动性及偿付能力均处于充足状态。

2018年亏损延续、原保费缩水6成,转型关口东吴人寿“换帅”

存量业务退保的另一面,则是现期的保险业务收入。

历年数据显示,自2012年成立以来,东吴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上行趋势明显,2014年,业务规模快速扩大,但细究来看,万能险业务贡献颇大。2013年至2015年,东吴人寿万能险业务占规模保费比重均在7成以上。

2017年,在行业整体转型趋势下,东吴人寿原保费发力,万能险业务收入缩减近半至21.72亿元,占比下降为3成。

2018年,东吴人寿规模保费从2017年的73.24亿元,下滑至39.22亿元,同比下滑46.45个百分点,其中,原保险业务收入18.94亿元,同比缩减超6成,降幅明显。

净利润方面,自2016年转盈为亏后,东吴人寿持续亏损,但亏损幅度呈逐渐收窄态势,根据偿付能力报告计算,2018年东吴人寿净亏损1.74亿元。

面对2018年原保费收入大幅下降的状况,东吴人寿回应蓝鲸保险称,鉴于寿险市场和资本市场发生深刻变化和调整,“为减少利差损,公司主动收缩规模型产品销售,其中银保趸交保费较2017年缩减了42.4亿元”。同时该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化价值转型,2018年财务亏损较2017年大幅收窄,预计2019年有望进一步改善,“努力争取2020年实现盈利”。

值得关注的是,转型关口,东吴人寿也迎来换帅。

2018年10月29日,东吴人寿公告称,接到苏州市委相关文件,因工作调动,徐建平不再担任公司总裁,总裁职权由董事长沈晓明代为行使。据了解,徐建平自东吴人寿成立伊始即“掌舵”东吴人寿,为苏州市管干部,根据苏州市委安排,另有任用。3个月后,2019年1月25日,东吴人寿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钱群同志为公司总裁的议案》,任职资格尚需取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根据监管政策要求,目前正在履行任职的法定程序”,东吴人寿表示。

根据东吴人寿官网披露的高管简历信息来看,钱群现任东吴人寿党委副书记,曾任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党委委员;平安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任平安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位。

综上来看,钱群或并无保险行业从业经验,能否如愿带领东吴人寿“整装再出发”?

“地方性险企的一大共性,就是高管是行政任命的形式,在实际管理运作中,可能会不大适应保险行业的规律”,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对蓝鲸保险分析称,“若无从业经验,由非保险行业人士出任险企高管,可能还是会走一些弯路”。

在王立刚看来,银行行业是坐商制,保险行业是行商制,“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用人理念都有区别”,但由于拟任高管出身于银行业,并不排除可将此前的一些资源带过来,帮助险企业务扩展。

“不好直观判断”,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说道,主要看拟任领导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总裁不会去做具体的事情,主要还是战略方面,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去执行也是关键;此外,银行业与保险业同属金融行业,是有共通性的,或能把银行的一些经验带到保险业中”。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