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险企增资逾25亿元 合资险企增资势头强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3 12: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家险企增资逾25亿元 合资险企增资势头强劲)

近期保险机构增资动作频繁,6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已批复富邦财险增资1.2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5月31日,银保监会集中披露了6家险企的增资批复。上述7家险企增资金额合计达到25.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获批增资的险企大多是中外合资或外资。业内人士表示,合资或外资保险公司“扎堆”增资,说明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潜力。

合资险企增资势头强劲

6月3日,银保监会批复了富邦财险的增资请示,批准富邦财险增资1.2亿元人民币,增资后富邦财险注册资本达到人民币11.2亿元。

5月以来,险企增资动作频频。5月31日,银保监会官网集中披露了6家险企的增资获批情况。具体来看,中荷人寿增加注册资本3.2亿元,注册资本从23.5亿元变更为26.7亿元。恒安标准人寿增加注册资本10.09亿元,注册资本从30.37亿元变更为40.46亿元。德华安顾人寿增加注册资本6亿元,注册资本从12亿元变更为18亿元。安达保险增加注册资本1.22亿元,注册资本从6.33亿元变更为7.55亿元。平安健康增加注册资本3亿元,注册资本从15.16亿元变更为18.16亿元。瑞再企商保险增加注册资本0.69亿元,注册资本从5亿元变更为5.69亿元。

整体来看,5月以来,共有7家险企合计增资25.4亿元。除此之外,5月以来,也有多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拟增资公告。建信保险资管、人保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长安责任保险、德国通用再保险上海分公司6家险企分别披露了拟增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获批增资的险企大多是中外合资或外资。增资为公司提升资本实力,扩展中国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保险企业增资的原因有业务扩张造成的最低资本要求提高、实际不足(可能由于承保或投资经营业绩不佳、非正常亏损)或前期资本不实。从近期增资的合资和外资企业来看,股东仅增资而没有股份转让,说明他们是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尤其是相对于其外资母国和已投资国家的保险市场增长和盈利状况,中国保险市场的增长前景值得期待。”

资本补充债券成新宠

除了股东增资外,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也是险企偏好的增资方式。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人寿、珠江人寿、百年人寿、平安财险共4家险企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券。4家险企均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其中,中国人寿发行规模不超过350亿元,珠江人寿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元,百年人寿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平安财险发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4家机构合计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5亿元。

一家华北地区人身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险企增资明显提速。一方面,预期业务拓展提速,为进一步展业提供“弹药”;另一方面,一些险企面临转型压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现金流压力,增资是最直接的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