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人寿股权生变 世纪金源集团当上“战略股东”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19-07-10 10:1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银人寿股权生变 世纪金源集团当上“战略股东”)

股权转让后,西藏腾云所持股份从11.65%降至9.65%,新纪元将出清全部所持农银人寿8.34%股权,新进股东世纪金源持股比例将达到10.34%。

7月8日,农银人寿在中保协官网发布股东变更公告称,股东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腾云”)、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拟将所持部分股份转让给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世纪金源”)。

股权转让后,西藏腾云所持股份从11.65%降至9.65%,新纪元将出清全部所持农银人寿8.34%股权,新进股东世纪金源持股比例将达到10.34%。本次变更股东事项经股东审议通过,仍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一旦上述股权变更获批,农银人寿二股东和三股东排位不变,但两者股权差距将大幅缩小,由原来21.03%缩小至4.35%。

老二老三股权差距大幅缩小

据介绍,新股东世纪金源为昔日地产大鳄世纪金源集团旗下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黄涛,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经营项目投资、资产管理、企业管理等项目。西藏腾云原名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样为世纪金源集团旗下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世纪金源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综合性跨行业国际集团。集团以“房地产居住、星级大饭店及文旅、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物业管理与服务、医养大健康”为支柱产业,投资地域遍及福建、北京、上海、江西、重庆、云南、湖南、贵州、安徽、陕西、江苏、浙江等地。

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西藏腾云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黄涛,同时担任世纪金源的法人、经理与执行董事。两者共同持股农银人寿后,将形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合计达到19.99%,为农银人寿第三大股东,且成为战略类股东。

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农业银行(601288)为农银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43.41%,同时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农银创投”)持有农银人寿7.59%股份,农业银行与农银创投形成一致行动人,两者合计持股51%。

(2019年一季度末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一季度末,由于北京中关村(000931)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关村科学城”)、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信托”)、新纪元存在关联关系,三家公司分别持有农银人寿14%、10.34%、8.34%的股份,合计持股32.68%,为农银人寿第二大股东。

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随着新纪元的退出,中关村科学城和重庆信托共同持有农银人寿24.34%股份,仍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二股东和三股东排位顺序未发生变化,但两者之间的股权差距却大幅缩小,由原来的21.03%缩小至4.35%。

那么,世纪金源的增持,是否会给农银人寿带来较大影响呢?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至其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去年营收下滑两成

变更股权的农银人寿,经营情况又如何呢?

据了解,农银人寿最初名为国民人寿,成立于2005年,由中关村科学城、联想控股、重庆信托等六家企业发起组建。2007年,国民人寿更名为嘉禾人寿,2010年,联想控股退出。直到2012年11月20日,农业银行正式获批入股嘉禾人寿,并持有其股份总额的51%,嘉禾人寿同时更名为农银人寿。

随着农业银行成为控股股东,农银人寿也被正式贴上银行系险企的标签,这也意味着其有了银保渠道的先天优势。

但在此之前两年,农银人寿曾深陷亏损泥潭。2011年亏损2.34亿元,并在2012年达到亏损高峰,亏损7.77亿元。2013年,即农业银行成为控股股东的首个完成财年 ,农银人寿亏损状态有所减缓,亏损为3.2亿元。2014年开始实现持续盈利,2014年至2018年,农银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32亿元、2.23亿元、0.18亿元、1.11亿元、1.39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农业银行年报中显示,农银人寿2018年全年净亏损为7.6亿元,这与农银人寿年报数据差距甚大。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有可能是审计和会计的统计口径不一样,但差别这么大还是少见。

农银人寿年报还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08亿元,同比下降22.6%;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6.38亿元,同比下降26.1%;退保金额大幅增长47.89%至131.58亿元。

不过,从今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数据来看,农银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已好转,并迎来双丰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农银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6.31亿元,净利润达5.78亿元,跃居9家银行系保险公司盈利榜首。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