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超2倍增长仍未扭亏,三相互保险社瞄准垂直市场抢建核心竞争力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8-13 08:2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费超2倍增长仍未扭亏,三相互保险社瞄准垂直市场抢建核心竞争力)

近日,我国4家相互保险机构2019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已披露完毕。相较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众惠相互、汇友互助、信美人寿3家相互保险社更具相互保险特质、体现行业特点。由此,本篇,蓝鲸保险将针对众惠相互、汇友互助、信美人寿3家机构,来探讨我国相互保险社的发展生态。

综合来看,2019年上半年,3家相互保险社保险业务收入均实现较高增长,但收入差距较大。同时,因成立时间较短,且都处“摸着石头过河”探索阶段,因此,3家相互保险社净利润依旧为负,值得关注的是,从纵向数据来看,汇友互助或已步入减亏阶段。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3家相互保险社专注深耕垂直细分保险市场,欲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在业内人士看来,垂直细分市场存在业务拓展空间,切入垂直细分市场是科学的做法,利于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上半年3相互保险社生态缩影:保费超2倍速度增长,但仍未扭亏

整体来看,3家相互保险社2019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同比2-3倍的增长。众惠相互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211.01万元,同比增长221.32%;汇友互助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071.16万元,同比增长291.82%。信美人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233.07万元,同比增长335.78%。

从规模上看,3家相互保险社保费收入出现分化,为何出现这种现象?

“3家相互保险社保费收入出现较大差异,或与公司类别有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称,3家相互保险社首先存在产寿险类别的差异,通常来说,寿险产品具有特殊性,产品件均保费存在较高或较低情况,但覆盖范围较广,寿险公司拓展业务相对来说,保费扩张更迅速。产险方面,如果业务拓展没有较大突破,通常来说成长较为缓慢。“这是产寿险成长的一个规律”。

从利润表现来看,由于成立时间较短,3家相互保险社尚处亏损状态。2019年上半年,众惠相互亏损2789.62万元,亏损同比缩窄9.17%。同期,汇友互助、信美人寿分别亏损66.07万元、2023.09万元,同比减亏94.88%、60.47%。

针对二季度亏损的原因,众惠相互回应蓝鲸保险称,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业务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在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未决赔款准备金在会计核算上对利润指标产生了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准备金亏损。不过随着业务推进,“预计各项经营指标将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的改善”。

信美人寿则表示,正常情况下,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为5-8年,至2019年5月是信美人寿成立的第二个完整年度,“亏损尚属正常”。

对于3家相互保险社仍处于亏损的现状,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3家相互保险社属于新成立机构,前期运营成本、系统建设等人力和经营成本较高,费用分摊较大;二是从定义来看,相互保险社不以盈利为目的,相互保险计划这一模式在国内尚属探索期,盈利周期难以预测。

再细化来看,从每半年的净利润表现来看,蓝鲸保险发现,众惠相互、信美人寿亏损情况处于上下波动阶段,但汇友互助或已步入减亏阶段。 2017年上半年,汇友互助亏损2987.29万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1289.16万元、2018年下半年亏损785.42万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66.07万元,减亏趋势较为明显。

作为唯一一家专注于建工领域业务拓展的相互保险社,汇友相互为何能在成立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亏损不断减少?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此分析道,“因为工程保险市场非常大,竞争尚不充分,这可能是专注服务于住建及工程领域的汇友相互能在较短时间内不断减亏的原因之一。”

朱俊生持有类似观点,汇友互助或因专业化经营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一家公司能够实现减亏,一定是在某些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走专业化经营路线,在业务拓展的同时,进行成本控制”。

专注深耕垂直细分市场,3相互保险社欲形成核心竞争力

业绩表现离不开业务开展。蓝鲸保险梳理发现,经过两年发展,在业务上,目前3家相互保险社在各自垂直、细分道路上不断深化探索。

细化来看,成立2年多来,众惠相互已历经两波资金出借人变更,引进珠海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健帆生物”)、深圳市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同时,还拟引入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瑞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述两项变更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不难发现,众惠相互引入或欲引入的股东公司多有医疗医药、信息科技等资源优势。“股东资源的利用、拓展业务的模式都会影响公司的成长性”,朱俊生表示。

事实上,部分新股东入场,对众惠相互业务开展确实有所助益。此前,健帆生物便与众惠相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资源共享,探索肾病保险,助力众惠相互向慢病保险服务市场进军。

近两年,众惠相互不断发力深耕健康险。2018年年报显示,众惠相互前两大险种即是意外伤害险和健康险。2019以来,众惠相互又先后推出“丁香仁医·众惠相互保险计划”、“年轻保”产品,还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华西妇儿联盟相互保险计划”。

“聚焦健康险领域,一方面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是希望运用相互保险机制在健康险领域创新,为特定群体、特定领域提供高性价比的多元化产品”,众惠相互对蓝鲸保险表示,对于下一步,将继续深耕垂直和特定领域。

从汇友互助的业务布局来看,成立以来,汇友互助一直专注服务于住建及工程领域,主营险种为工程投标险、履约险、支付险。“从长远来看,汇友互助更关心在建工保险这一细分领域的专业度,希望建立核心竞争优势,成为标准制定者”,汇友互助董事长阎波此前曾对媒体表示。

信美人寿方面,蓝鲸保险梳理发现,目前信美人寿聚焦养老和健康,官网上,呈现年金保险、寿险产品、意外保险、医疗保险等多元产品布局。信美人寿董事长杨帆此前也公开表示,随着全民健康意识提高,对疾病和健康的感知度提高,“商业健康险迎来了新的机遇”。

在健康险探索上,杨帆看好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甲状腺结节群体、已病且治愈群体市场。“为已病群体、已病且治愈等群体设计保险产品,这或是接下来相互制寿险机构的突破口或发力点”,信美人寿对蓝鲸保险表示。

对于慢病保险细分市场的探索,朱俊生表示看好,“健康保险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进行风险健康管理,特别是对慢性病进行管理,这是保险在社会中可发挥更大价值的一个地方”。

宋清辉则在肯定该市场庞大的同时,提出了质疑,“这一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但相互保险社能否顺利分羹,尚待进一步观察”。

专家:垂直细分市场存较大空间,3相互保险社布局科学

可以看到,3家相互保险社成立以来,一直专注精耕垂直细分保险市场,小切口切入,点对点推进,追求“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但也正因为此,切入领域较小,使得目前相互保险社业务体量较小,竞争相对处于弱势。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在趋向成熟的保险市场上,中小主体竞争压力巨大”。

朱俊生也指出,新小市场主体难以形成竞争优势的原因,“在市场中,特别是财险公司通过简单的商业模式去复制大公司去追求“小而全”,这意味着效率比较低,成本难控制,很难形成自身竞争优势”。

面对目前竞争激烈的格局,业内多位专家表示,相互保险社切入垂直细分市场是科学的做法。

“新小保险公司应放平心态,跑马占荒的时代已经过去,应借助股东资源优势,或切入其他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在垂直层面进行业务拓展,这是获取核心竞争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朱俊生认为,虽然通过这种经营方式,在保费规模上可能相对有限,但规模和效益的关系会更好。

宋清辉也认同这种切入垂直细分市场的做法,“这样的布局动作是科学的,也是趋利避害的结果”,相互保险社更适合通过这一方面,切入保险市场提供保障。

另一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细分领域还有不少空间,相互保险社可围绕客户需求和痛点进行产品开发,提供差异化服务获取竞争优势。

此外,朱俊生表示,不是每个公司都会成长成特别大的公司,这个市场需要不同特质的主体,在功能上进行补充。(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帆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