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最广的险企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8 01:4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覆盖最广的险企是如何炼成的)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保险这棵大树正在西藏高原生根开花,茁壮成长。”

这句话摘自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老领导秦道夫所著的《我和中国保险》一书。这本带有历史叙述性的书中有一章节——世界屋脊上的保险公司,专门讲述了中国人保在西藏建立保险分支机构的经过。人保于1986年考察后决定在西藏设立分公司,并于1987年正式开业。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有保险机构在这里开展保险业务。

西藏,珠穆朗玛峰所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著名的世界屋脊。谈及将分支机构设立在西藏,业界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在这个辽阔的高原上,保险生意好做吗?开设分支机构划算吗?当时人保在与人民银行商谈后决议设立分公司的理由是,在西藏成立保险机构是西藏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改革配套的需要。

这堪称人保70年来在边远地区服务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以一家商业机构来说,设立机构考虑投入产出效益,是正常的商业逻辑。但是,中国人保由于成立时的国营身份,以服务各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到新世纪初进行企业化改制后,仍坚定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在“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下,在中国更多地广人稀的地区——尽管业务不多,但为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满足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保障所需,仍然把机构和人员建设到位。

以人保财险来说,目前设立了遍及全国城乡约1.4万个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北起漠河、南至三沙,乡镇级服务网络覆盖超过98%。1.4万个网点,是个什么概念呢?人保财险在我国财险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左右,而排名第二大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约20%,网点数不到3000个。机构和队伍资源的累积,也是人保的一大优势,是优质服务的基石。

更进一步说,设立网点多,乃至遍及经济不发达地区、边远地区,也只是中国人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个最小的观察维度。中国人保集团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公司坚持立足保障、回归本源,积极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在多个领域发挥了保险主渠道作用。

例如,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到2018年已在11个省58个贫困县落地“深贫保”扶贫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定人群提供风险保障1857亿元;保障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企业技术转型升级,2018年承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8316台(套),承保首批次新材料963件,提供风险保障605亿元;为“三农”、小微和民营经济提供“保险+融资”金融服务,累计放款226亿元;公司积极对接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承保政策性医保项目2009个,业务覆盖30个省315个地市7.4亿人群;积极创新风险管理、服务社会治理,分散民事损害赔偿责任风险,支持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全社会抵御灾害的能力,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

正如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所说,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不仅记录了中国人保2018年一年来履行社会责任的付出和努力,也承载着中国人保70年来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