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步入下半场 关键是做好理赔与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6 02:4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步入下半场 关键是做好理赔与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互联网保险6年前才出现,现在越来越多,我觉得第一个阶段已经走完了。”腾讯旗下保险代理平台微保CEO刘家明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保险从零到有,如今产品很丰富,渗透率也快速提高,现在已进入下半场,关键是服务、理赔。同时,渗透率如何进一步提升也是一个挑战。

互联网保险走完第一步

在刘家明看来,互联网保险从2013年开始至今,从无到有,从新生事物到百花齐放,6年时间已经走完第一步。

“我们个人百万医疗保险,3年渗透率从零到8%,而美国渗透率30年做到18%,而且主要是公司团险。”刘家明认为,这一例子是反映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一个维度。数据显示,微保上线两年来,小程序有过亿用户访问,登记用户5500多万,投保用户约2500万,人均保费超1000元。

他认为,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在于突破了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局限,把老的保险产品简化、拆分保障责任,覆盖到没有被照顾到的人群。未来,互联网保险平台会是与传统保险公司并存的一个类别。

同时也可以看到,互联网保险产品类型正极大丰富,从标准化的车险、意外险到一年期医疗险、健康险,再到长期的寿险、重疾险等产品,产品价格也从免费到几百、上千,可供选择很多。微保上线的首款产品类型百万医疗险,产品简单易懂,利于吸引用户购买,用户“进场”后,会随着保障需求逐渐加购长期产品。微保目前也已上线了多个类型的期限不同的产品,两年来也有引领行业趋势的创新。比如针对百万医疗险,推出了重疾住院押金垫付服务,解决了这个产品“有保额却用不到”的痛点。

同时,除了持牌的互联网保险外,非持牌的众筹、互助、保险顾问等互联网式的保障形式也越来越多,反映出用户风险意识觉醒。这种种迹象,在刘家明看来,都显示出互联网保险的第一步已经走完,现在下半场比拼开始了。

下半场做好理赔与服务

刘家明认为,互联网保险的下一步,焦点要从流量回归保险本质,回到服务和理赔的重点上来。同时,目前保险渗透率仍然只有个位数,因此也还要考虑进一步渗透到更多的亿级用户群体。

“至少在未来5-7年,我觉得还是一个保险教育的很重要时期,太多太复杂的东西,用户肯定看不懂。”刘家明介绍,不同于其他保险中介,微保上面不会出现几百个产品,只会在每类产品下严选出1-2个性价比最高的保险产品,让用户更容易找到需要的保障。同时继续对不同类型产品怎么选择的问题,在平台上做用户教育。

为此微保上线了几个服务。一是“热门产品对比工具”,让用户看到某类产品下卖得最好的产品之间的不同。二是保险规划,用户提供简单资料后,通过人工智能给出保险建议。三是智能推荐,对不同用户展示不同首页,通过千人千面的推荐去解决用户需求。

在做好产品渗透的同时,他表示,互联网保险下一步做好理赔、做好服务非常重要,这将是比拼的关键。微保两年间累计服务了几千万用户,理赔28万用户,总赔额6.8亿元。

今年来,微保投入大量资源建设服务能力。一个可观察的维度是,客服从“AI客服”重新切换到“真人客服”,今年微保增加了上百人的真人客服队伍,这已是微保仅次于IT团队的第二大部门。真人客服团队,为所有付费用户提供1对1的“微保管家”服务,覆盖保单咨询、风险测评、方案定制、理赔协助等全流程。

最近,微保看到中国癌症死亡率偏高背后的痛点后,又在抗癌药产品基础上,联手健康体检和国际二次诊疗机构,在早筛和二诊等抗癌重点环节提供配套服务,进一步布局医疗健康相关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