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新总经理就任 多项工作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2 02: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华保险新总经理就任 多项工作待解)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近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披露公司已聘高兴华为总经理并获监管批准,这是该集团2018年以来首位正式就任的总经理。

从集团层面看,择机上市、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农险公司等工作尚待完成。另外,高兴华还拟任旗下中华财险总经理,财险或许是他的另一工作重点。

集团两年来

首位总经理

近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高兴华为总经理,12月3日银保监会核准高兴华任职资格。

中华保险集团上一任总经理是李迎春,他2018年上半年退任,此后,该集团董事长丁建平、副董事长徐斌均担任过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但未正式就任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高兴华今年54岁,来自人保系统,曾任人保健康副总经理、执行董事,更早前曾任人保财险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

中华保险集团是我国12家保险集团之一,去年底总资产约700亿元,目前下设中华财险、中华人寿、万联电子商务、农联中鑫科技等子公司。该集团公开表示,目前正在申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农险公司。

这家保险机构创始于1986年,发展之路不平坦。曾因激进经营而出现巨亏,经历过监管派驻内控工作组处置风险、保险保障基金注资60亿,2012年东方资产注资78.1亿元“入主”,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公司经营走上正轨。

目前,该公司主要股东中东方资产持股51.01%,辽宁成大(600739,股吧)、中国中车(601766,股吧)、富邦人寿分别持股19.60%、13.06%、12.16%。

2017年,中华保险由控股公司改制为集团公司,启动了战略转型,当时提出要化解历史亏损、筹建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上市。

对于上市,中华保险2012年提出过争取集团公司或至少一个子公司上市的想法,期间也多次提及上市相关目标,甚至有过制定了港股上市时间表的消息,不过未见进展。

在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公开发布的消息里,最近一次提“择机上市”的字眼,是在2018年1月份的年度工作会议上。

对此,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随着AMC回归主责主业,AMC与保险的协同性仍面考验,已经有AMC出现了出清保险牌照的情况,这或许会让AMC系险企中华保险上市短期内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拟兼任

财险子公司总经理

同时,高兴华还拟任中华保险集团重要子公司中华财险总经理一职,不过目前尚未见批复。若获批中华财险总经理,高兴华将同时任职集团总经理和子公司总经理,这种任职方式,在保险机构中并不多见。

有了解中华保险人士向记者分析,由于中华保险系统内,中华财险仍是主要业务主体,因此高兴华的工作重点或在中华财险上。

另外,今年6月,中华财险董事长也经历了变更,由梅孝峰变更为徐斌。梅孝峰现任中华保险集团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为该集团控股股东东方资产系人员,徐斌为该集团副董事长,出自人保系。

从经营情况看,中华财险今年盈利下滑,上半年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滑约35%,主要原因一是非洲猪瘟导致农险业务赔付增加,二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踩雷”。中华保险集团近年盈利水平稳定性也欠佳。2018年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滑18%;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1.50亿元,同比亦下滑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辽宁成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