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诺资管批筹银行系保险资管增员 行业竞争激烈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1-08 09:5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信诺资管批筹银行系保险资管增员 行业竞争激烈)

近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目前,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资管”)已在筹建之中。这一动作,既是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实例,也意味着,国内第4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已蓄势待发。

业内人士分析称,保险公司筹建资管公司,一方面可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水平,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改善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可确保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的发展平衡。在行业规范和监管统一形势下,保险资管业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需要在主动管理、风险防范等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下功夫。

长期来看,保险资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向好,资管公司在定位上会出现分化,一部分以服务公司内部资产配置为主;一部分会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第三方服务,成为专业化的资管机构。

兼顾外资、银行系两重身份,招商信诺资管背靠“大树”

据了解,招商信诺资管母公司为招商信诺人寿,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美国信诺集团分别持有招商信诺人寿50%股权,前者是国内体量庞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后者是美国四大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性医疗服务公司,双双加持下,招商信诺人寿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总资产已超过500亿元。

整体来看,外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等方面,能够引进一些先进的理念和经营技术,为国内保险市场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对于完善市场体系,丰富消费者选择,促进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能够作出积极的贡献。

聚焦保险资管公司,2016年,建信人寿旗下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保险资管”)获批开业,成为首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第22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2018年,银保监会陆续批复同意工银安盛人寿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人寿筹建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资管”)。两家保险资管公司相继在2019年获批开业。

至此,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增至3家,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在保险业的触角从寿险公司进一步延伸至保险资管公司。如今,招商信诺资管批筹,有望成为业内第4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也是第4家外资系保险资管公司。

依托母公司以及母行的优质资源,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起步较快。以建信保险资管为例,其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3.88亿元上涨11%,至2018年末的4.32亿元;2017年、2018年,均实现2.2亿元的净利润,不过两年时间,规模、业绩双双跻身行业中游。2019年5月,建信保险资管披露增资公告,拟将2018年未经审计后的未分配利润2亿元转增为注册资本,现有股东按现有股权比例转增,增资完成后,建信资管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5亿元。

整体来看,随着保险公司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资金的公司化、专业化管理成为发展的趋势和需求。保险公司筹建资管公司,一方面可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水平,拓宽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改善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可确保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的发展平衡,为公司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保证。

招商信诺人寿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即表示,设立保险资管公司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公司的专业化投资运营能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包括借助外资股东在大类资产配置、产品开发、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理念和技术,结合中资股东在渠道和客户管理方面的经验,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资产配置难度增大,保险资管行业竞争激烈、定位分化

由于保险资管主要投资资金来源为保险业务资金,面临的资金多层嵌套风险较小,同时,监管对于资金投向、投资比例、管理模式和报备要求等均有明确且严格的要求,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保险资管公司主动管理能力较强,自主控制投资的领域、产品设计,更追求稳健的收益。

2019年11月,银保监会下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保险资管产品定位和形式,从产品发行机制、产品运作等多方面入手,在统一保险资管产品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弥补监管空白、强化业务监管。《办法》也被视为资管新规实施后,对应的保险资管领域新规。

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发展路径,其中提及,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负债端与资产端相辅相成,不言而喻,重磅文件对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的专业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位资管行业人士向蓝鲸保险提及称,在行业规范和监管统一形势下,保险资管业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将在主动管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与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比拼,需不断增强内在能力。同时,资产荒、项目荒给收益端带来较大冲击,资金成本抬升,传统依靠固定收益投资已无法满足负债端的成本需求,资产配置难度增大。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分析,在被动的宏观环境下,保险资管公司更需要选取合适项目,其建议,保险资管公司需要在市场机制前提下,完善公司治理要完善;人才专业化,包括自培与引入;加强对风险的识别、防范能力;四是投资多元化,在确保大方向的基础上,进行资产配置,“根据自身负债情况决定投资方式,短期负债不能做长期投资,长期负债做短期投资太浪费”。

“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需求是稳健,投资水平需要与保险公司的负债水平匹配”,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粟芳向蓝鲸保险表示,多样化投资、风险分散,本是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过程中的要点,而非盲目追求收益。

对于保险资管行业未来趋势,招商信诺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合并后,各类机构的标准越来越统一,长期来看,保险资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向好。在经济新常态下,资产组织能力是保险资管的核心竞争力,行业竞争会更激烈,定位上会出现分化,有一部分资管公司会以服务公司内部资产配置为主;一部分资管公司会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第三方服务,成为专业化的资管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