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去年注册产品超46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20-01-23 02: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去年注册产品超4600亿)

京沪高铁上市,保险资金成为大赢家。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计划方式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近年保险资金的重要投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资管机构债权及股权计划的注册规模达到4637亿,同比增长1.97%。

这些资金大部分投向了基础设施。数据显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占比72%,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占比26%。

截至2019年12月底,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311只,合计备案或注册规模达到29938.04亿元;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2只,合计规模1863.1亿元。

注册债权

股权计划4636亿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12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产品注册数据”,2019年1~12月,2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55只,同比增加19.72%;合计注册规模4636.65亿元,同比增加1.97%。

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54只,注册规模3358.44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7只,注册规模1225.81亿元;股权投资计划4只,注册规模52.40亿元。

同期,5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注册5只保险私募基金,合计注册规模1050亿元。

2019年12月,17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47只,合计注册规模828.87亿元,同比增长9.34%。

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3只,注册规模645.32亿元,同比增长19.28%;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4只,注册规模183.55亿元,同比下降15.45%。

中保资协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311只,合计备案或注册规模29938.04亿元;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2只,合计规模1863.10亿元。

险资发行资管计划

分享中国红利

2008年,平安资管作为“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牵头人和受托管理人,牵头国内7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160亿元,成为保险机构以股权方式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第一单。这一投资计划的成功,让保险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走上了新的道路。

类似于京沪高铁这类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保险资金还参与了不少。如“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150亿元支持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平安养老—中集蓝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0亿元建设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等。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曾表示,保险资管产品具有交易架构清晰、投资链条短、直接对接实体项目等优势。近年来,中保资协积极推动保险资管产品发展,促使保险资金融入实体经济血脉。

保险资金的期限动则超过15年,一直苦于缺少长期资产,无奈将“长钱短投”。而国家基础设施和战略重点工程需要的资金体量大,与险资对接实体、分享国家发展红利的需求不谋而合。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沪高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