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这3个月保险股都经历了什么?2019年涨幅都已跌没 高管喊话:股价太低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02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3个月保险股都经历了什么?2019年涨幅都已跌没 高管喊话:股价太低了)

这轮震荡,保险股经历了什么?

仿似不久前还在上摸90元的中国平安,股价已跌到70以下,几天前更是在盘中创下近1年新低;

亚洲最大的再保险商,中再保险的市净率已经跌至0.38,股价跌破90港仙;

西水股份,近期股价跌破了7年前的低点;

……

总之,这一个多月,保险指数吐回了2019年的全部涨幅。

面对保险股的下跌,保险公司也在展开自救。3月,中国平安连续实施回购,通过三个计划展开自救;人保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喊话:我们港股已经低得不像话了!中再高管也说:我们也很便宜……

保险公司高管喊话:股价太低了!

今年以来,保险指数下跌20%,其中大部分下跌产生于近20天。同期的上证综指下跌10%,保险股的跌幅远超大盘。

大多数保险公司在近一个月跌去了一年来的涨幅,而人保集团的港股更是迎来了历史新低。

在3月30日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回答券商中国记者H股股价创新低的提问时表示,“我们H股低得不像话了。”

缪建民表示,一方面,股价下行与恒生指数整体存在关联。恒生指数市盈率已降至不到10倍,一周以前市净率不到1倍。港股市净率不到1倍的情况,最近20多年来,此前一共出现过三次,发生在1996年、2009年和2016年,每次之后都有很大幅度的反弹。相信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回暖,特别是香港市场的回暖,人保股价也会回升。

他同时称,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现在是投资人保H股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我们的分红比例,每股派息率已经非常高了,比市场上好多债的收益率还高。”

在缪建明喊话之后,3月31日,人保集团港股果然出现了6.67%的大涨。

以4月1日收盘价计算,中国人保H股股息率为5.03%,但这并不是最高的保险股,中国再保险的股息率达到5.46%。

“我们每股分红0.044元,股息率在上市保险公司当中也是居前列的,但是我们的股价还是被严重低估了,表现不太理想。”3月31日,中再集团董事长袁林江在发布会上说,中再是国内唯一一家上市的再保险公司,公司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市场的互动,来提高市场对再保险和中再集团的了解。

保险股下跌,投资者们势必会追问保险公司管理层。太保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欣在回复投资者这个问题时说,太保股价表现已背离了公司发展的基本面,未来这种背离将逐步得以修正。

他的逻辑基于三点:

一是近期保险板块以及公司股价下跌,主要受国际外围市场的巨幅震荡、恐慌情绪的蔓延等多因素影响,股价表现已背离了公司发展的基本面。相信随着市场信心的修复,这种背离将逐步得以修正。

二是公司始终重视业务质量,质量是利润的源泉。近年来公司基本面保持稳定,例如未来可释放利润的寿险剩余边际余额在稳步增长,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达到24.1%,反映承保盈利能力的产险综合成本率也在持续优化。同时公司投资收益持续覆盖负债成本。中国保险行业长期向好,作为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相信能够持续受益于中国保险市场广阔的增长空间。

三是从估值的角度看,公司上市以来每股内含价值在持续提升,2019年内含价值已达到每股43.7元,公司注重股东回报,上市以来的平均派息率也达到了47.3%。按董事会建议的2019年每股分红1.2元算,股息率已极具吸引力。

保险公司积极自救

除了喊话外、积极派息,保险公司积极自救的措施还包括回购。

4月1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进展。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A股股份7000.6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8296%,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约人民币59.94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为79.27元/股,最高成交价格91.43元/股。

除了回购计划,平安还通过核心人员持股计划、长期服务计划两种方式买入自家股票。

2月24日至28日,公司分别动用“2020 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和“2020年度长期服务计划”,买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动用资金超过46亿元。

人保集团也曾想启动港股回购,但却因政策原因不能成行。

人保港股股价低,有一个客观原因是流通股数量不大,H股的流动性不高。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明说,“我们也曾想过,比如说我们采取回购等措施,但是因为我们流通股的比例本身就低,如果我们回购了以后,流通股的比例不符合香港联交所的要求,所以这个还做不了。”

保险股到底便不便宜?

以4月1日收盘价看,港股股价打折幅度大,股息率也更加吸引人。保险股到底便不便宜?

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近期由于市场流动性紧张,保险股在投资者抛售或变现的过程中被错杀,包括平安、太保等。从长远来看,中国保险行业渗透率很低,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保险业务收入就会提高,韩国、日本、欧洲都是这样规律。此外,在利率下行周期中,险企在资产端有更大的配置空间,在金融股中,保险股具有配置优势。

不过,保险股股价要走出阴霾,可能还要面临化解三大不利因素。

2020年开局不利,股票市场震荡下跌,险企投资收益恐难再有2019年的辉煌。

从投资端来看,全球进入低利率环境,今年降息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加大,资产荒与信用风险上升,对保险资金投资带来压力。目前有保险公司到期资产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今年新投资资产收益率不足5%,低于去年收益率水平。

利率持续走低,还令保险公司面临保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的压力。有券商预估全年下行幅度或将超过20个基点(BP),折现率大幅下行将加大寿险公司准备金增提压力,进而对利润增长构成较大负面影响。

对于上述问题,保险公司已经有所准备。天风证券分析,各家普遍基于“会计估计变更”增提了准备金,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分别多提了208亿、23亿、81亿、62亿的税前利润。这对于缓解2020年利润的增长压力作用较大。

此外,新冠疫情让保险销售面临展业难的问题,保险业需要集体应对新单保费下滑,加强线上经营的效果转化。

2019年,得益于股市带来的投资收益提升,上市保险公司利润大幅增长70%。但是去年的基数,都将成为2020年增长要跨越的目标。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均表示,不调整2020年业绩目标。剩下的三个季度如何补缺口,值得市场拭目以待。

板块分析:

保险股全线下跌 人保跌到一年前被大幅看空的“预言”价

五大险企净利合计同比大增72% 专家称保险股或遭错杀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西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