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再迎新进展 中国太保GDR招股书获批:价格区间公布 预计最高募资21.5亿美元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13 0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迎新进展 中国太保GDR招股书获批:价格区间公布 预计最高募资21.5亿美元)

国内第二单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中国太保GDR发行再迎新进展。

6月12日,中国太保在上交所、香港联交所及伦交所三大平台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已于伦敦时间6月12日获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批准。

招股说明书获批意味着中国太保GDR正式发行进入倒计时。此前,中国太保已于6月2日公告GDR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并与瑞再签订基石投资协议等事宜,于6月10日在伦交所披露了上市意向函。

目前,中国太保已根据本次发行上市的时间安排刊发GDR招股说明书。本次GDR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每份GDR17.60美元至19.00美元,发售期为伦敦时间自6月12日至6月16日。假设本次发行的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预计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9.92亿美元至21.50亿美元。

此次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国内首家发行GDR的保险公司、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

每份GDR定价17.60美元至19.00美元

GDR又名“国际存托凭证”,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较之在国外发行和上市股票,可克服国外投资者在股票买卖、分红派息、配股及行使其他股东权利等方面的诸多不便。

根据公告,中国太保拟初始发行不超过1.03亿份GDR,其中每份GDR代表5股太保A股股票。此外,自本次发行的GDR最终价格确定之日起30日内,稳定价格操作人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公司额外发行不超过1028.73万份且不超过实际初始发售规模10%的GDR。

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以上两者合计发行GDR不超过约1.13亿份,其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为不超过约5.66亿股的A股股票。

价格方面,本次GDR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每份GDR17.60美元至19.00美元,GDR的发售期为自6月12日至6月16日(伦敦时间)。预计本次发行GDR的最终数量和价格将根据国际市场发行情况并通过簿记建档于6月16日(伦敦时间)左右确定。

太保表示,发行价格区间是公司基于公司基本面和前期投资者摸底情况并综合考虑沪伦通监管要求、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行风险等因素之后确定的。

由于每份GDR代表5股太保A股股票,折合每股新股价格区间为3.52美元-3.8美元。太保A股6月12日收盘价为27.75元/股,6月12日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为7.0865,以此粗略计算,太保A股溢价不超过9%。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个定价还不错。如果A股相比GDR的溢价仅3%-10%,投资者就不会去套利了,因为套利的成本就要5%以上。

与A股和H股是不能互相转换不同,GDR和A股可以互相转换。为防范短期套利,沪伦通相关监管规定要求,沪伦通发行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同时为保障A股投资者利益,还专门设计了120天的兑回锁定期。

除了审慎定价,太保亦要求本次发行的GDR自上市之日起120日内不得转换为A股股票。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合格投资者可以通过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跨境转换包括合格投资者通过跨境转换机制注销GDR并将对应的A股股票售出以及买入A股股票并生成新的GDR。

最多募资21.501亿美元,主要用于推进国际化

成立于1991年的中国太保,明年将步入“而立之年”。此次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对太保意义重大。

假设太保本次发行的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按照初步确定的价格区间测算,预计太保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9.916亿美元至21.501亿美元。当然,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发行GDR的最终数量和价格确定。

此次发行完成前,太保的总股本为90.62亿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将变更为不超过96.278亿股

作为上海的重要金融企业,在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中,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同为三大金控平台。近年来,中国太保一直遵循价值增长路线,从账面上看并不缺钱。

太保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2.11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母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截至2020年3月末,太保集团总资产1.6万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5.4%。从偿付能力来看,截至2019年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9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88%,均远高于监管要求。

针对公告中载列的发行方案,中国太保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发行GDR,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有信心实现本次发行的战略目的与初衷。

中国太保同时表示,本次GDR发行一方面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保险业稳步发展和日益开放的成果及增长潜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更紧密地联系全球资本市场并借此推动转型2.0战略。

根据此前规划,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稳步推进太保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太保6月10日公告披露了资金详细用途:

70%以上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会围绕保险主业,用于在境外发达市场及新兴市场择机进行股权投资、合作结盟及兼并收购,逐步发展境外业务;最多达30%或剩余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依托本公司境外投资平台,用于搭建海外创新领域投资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健康、养老、科技等方向。

如果公司认为在上文所述的任何特定领域没有符合预期的机会,则对应的募集资金净额部分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满足一般企业用途。

除了募资用途主要用于国际化布局,太保本次GDR发售对象为合格国际投资者,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投资者。

6月2日,太保已经与Swiss Re签订了《基石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Swiss Re将按发售价格认购太保拟发行的GDR.Swiss Re认购的GDR数量所代表的普通股股数应不超过本次发行之后太保已发行普通股股数的1.5%,且原则上受限于三年的禁售期。Swiss Re是Swiss Re Ltd 的全资子公司,是瑞士再保险集团成员之一。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本次GDR发行引入基石投资Swiss Re,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将打开与头部再保公司在产品定价、设计和再保险业务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引入海外经验、拓展海外业务,探索负债端的新增长源,多元化布局。

太保未来将如何通过GDR发行改善公司治理水平,发挥国际投资者战略协同效应,搭建境外美元资金募集平台,以及推进围绕保险产业链条的国际化布局,相当具有想象空间。

太保本次发行的GDR上市后,合格投资者除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GDR外,也可通过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跨境转换包括将A股股票转换为GDR以及将GDR转换为A股股票。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