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为何集体暴动?国寿涨停 众安H股拉升15% 背后是这两大原因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潘玉蓉 刘敬元 2020-07-03 18: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股为何集体暴动?国寿涨停 众安H股拉升15% 背后是这两大原因)




近两日,金融股大涨,牛市的气息扑面而来。

上半年严重跑输市场的保险板块,进入7月份后,走出了难得一见行情。继7月2日中国人保一度涨停后,3日中国人寿罕见涨停,H股众安保险则创下2年新高。保险板块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7月3日,7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市值上涨1563亿,总市值超过3.2万亿,占A股总市值5.74%。

投资机构认为,保险股大涨逻辑在于险资受益市场上涨,以及风格切换。

国寿涨停、众安拉升

7月3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上证指数收于3152.81点,上涨2.01%;沪深300指数上涨1.93%;创业板上涨1.37%。在领涨板块方面,旅游、证券、保险位居前三,非银金融延续前一日上涨。

截至7月3日收盘,保险指数上涨3.21%,板块平均市盈率12.7倍,市净率1.95倍。其中,中国人寿开盘后快速拉升8个点,尾盘更触及涨停。中国人保继续前一日一度涨停后再延续上涨,涨幅4.76%;新华保险涨4.31%,中国太保涨4.17%,中国平安涨2.58%。

在港股方面,保险股近两日走势也很强劲。众安保险(众安在线)继在2日上涨6%之后3日又拉升16个百分点,创下2018年4月以来的新高。新华保险H股前一日上涨10.40%后,3日再涨2.44%。

保险股大涨逻辑

如何看待保险板块大涨?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保险公司投资人士、机构投资者以及分析师。

“保险股上涨属于被动上涨。保险资金在股市中的配置,将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大量收益。可以预见,今年保险公司的业绩很大受益于股市,这会带来保险公司估值大幅提升。”一位机构投资者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这代表了保险股此轮大涨的一种逻辑,即股市行情有望带动保险资金投资端收益增长以及业绩大涨。

同时,一位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表示,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回升,缓解了保险资金配置在固收资产上的压力,有望提升今年保险资产端投资收益水平。

此外,受访的多位人士还提出,市场风格切换,转向估值更低的蓝筹股,保险股此前严重跑输市场,因而受益。这是保险股上涨的第二个逻辑。

“近期PMI等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市场风格切换到低估值蓝筹股,保险公司估值非常便宜。”受访人士表示。相较之下,创业板等其他资产经历涨势后都太贵了,新进入的资金不愿意去高位接盘,这两天都在找低估的标的。

从更长远时间来看,年初至今保险板块依然下跌,从年初至今跌幅16.14%。今年上半年,A股五大保险股悉数下跌,跌幅从9.9%-25%不等。进入下半年,保险股快速上涨,仅在7月1日-3日的3天内,五只保险股就获得了9%-22%不等的涨幅,最高的是中国人寿的21.43%,其次是中国人保的19.57%。

以市场一般估值指标看,目前的保险股平均市盈率为12.7倍,市净率为1.95倍。

若以保险股更适用的估值观察指标“内含价值指标”看,除中国平安外,即使是经历了连续3天大涨后,截至7月3日,其他保险股的“P/EV”也都还不到1倍。也就是说,市值仍低于自身内含价值。

保险股上涨的第三个逻辑在于自身基本面,疫情后各公司保险业务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前几个月,因为疫情的影响,保险代理人无法和客户直接接触,保险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业绩逐步复苏,保险股全年的业绩稳定有了更多预期。

同时,从长期看,也有投资者提到,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金的制度势必进行改革。国内目前以第一支柱为主,第二特别是第三支柱要大力发展。这其中,对于养老保险,以及保险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机构投资者正在识别其中的保险企业在养老制度改革的机会。

其中,保险H股是港股估值最低的品种,导致保险H股大幅上涨。

牛市真的要来了吗?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期成长股回调,风格转换为金融地产,是市场的选择。据了解,他所在的公司去年初就判断,权益在保险中的配置要加强。

“作为长期资金,我们关注短期的变化,更强调长期的价值投资,我们期望的是长跑。”他说,跟随短期跟风操作不是长期资金和专业机构的行为,任何的操作和偏离均将回到资产的价值中枢。

在他看来,国内A股市场整体上估值仍然不贵。对标国外权益平均20倍PE的估值,对标固收资产收益的风险溢价,都不算贵。他认为,现在是权益的估值修复期,还没有到估值的中心点。而牛市的特点,是偏离估值中心的上端,资产泡沫化。

对于险资而言,在熊市里才能有建立投资安全边界的机会。“作为有源源不断长期资金进入的机构投资者,我们只有在熊市的时候才会有安全感。”他说。

对下半年的市场研判,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牛市从来是结构性的牛市。其实从现在开始,牛市已经开始了,而且可能要继续。但是希望所有的股票都涨,肯定不现实。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